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麻辣“阳光问廉”不止于“红脸出汗”

发布时间:2018-07-24 15:45:02来源:荆楚网

  自2016年起,在巴中市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四川在全省推广“阳光问廉”,探索媒体暗访曝光、群众现场监督、纪检追责问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即“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截至目前,全省共开播节目492期,现场“问廉”提问13808个,涉及部门(单位)3127个、党员干部4587人,累计问责22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8人。(7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今,“辣味”电视问政已不少见,而四川在全省推广“阳光问廉”端出“麻辣火锅”“烫”红脸,直言不讳坚持锐利批评,既彰显了监督无处不在,也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阳光问廉”栏目开播以来,热度与收视率居高不下。其之所以能够受到公众喜爱并保持密切关注,正因为有了“麻辣”从严问责的态度,从而激发起老百姓更多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显示出了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纵深抓从严的信心和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大背景下,严防走过场,严防流于形式,就是要端出“麻辣烫”直面摆在眼前的问题,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社会反馈,接收公众监督。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不回避、不遮掩、不避免,是从严抓实态度的具体体现,对于这种“动真格”,我们必须点赞。但是,在肯定“阳光问廉”味道不一般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通过此栏目暴露出许多问题,需要进行深刻反思,也就是说,要学会从中比对出日常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从节目具体内容来看,办理证照“踢皮球”,厕所改造“豆腐渣”,扶贫领域微腐败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大量的一线视频资料,披露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引起警示和重视。

  麻辣“阳光问廉”不止于“红脸出汗”,作为一种特殊的咬耳扯袖,此栏目一度让不少参加节目的领导干部大汗淋漓,很不适应。但有句俗话说得好,“领导干部要是在自己岗位中适应,舒服了,老百姓们就该不适应不舒服了”。正如四川省纪委常委荣凌所说,“‘阳光问廉’不是一场让官员出丑、让群众解气的荒诞剧,而是通过曝光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推动落实工作责任、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把监督的话筒递给群众,群众会用最响亮并发自肺腑的声音唱响正风“主旋律”,“麻辣烫”的火热也必将引领烹饪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美食盛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