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强化宣传教育,涵养不想腐之心

发布时间:2018-06-04 15:30:09来源:荆楚网

  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否正确,不但会影响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成长和生活,还会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与成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敢腐”是惩戒机制,“不能腐”是制度保障,“不想腐”是最高境界。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是治标到治本的过程,是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必然要求。

  严明纪律规矩,营造“不想腐”的舆论氛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想腐”靠自觉、靠他律,心中有戒,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是非明于学习,腐败止于正气”,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明纪律规矩,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慎而始,而祸其终”“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什么必须坚持,什么必须反对。自觉抵御各种诱惑、腐蚀,极力增强自身政治免疫力。

  增强宗旨意识,打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站稳群众立场。“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始终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任何腐败的发生,都有着主观和客观因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主张,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和制度约束力的根本保障。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才能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不想腐”的精神境界,补足精神之“钙”。廉是一种境界,洁是一种品质。反腐倡廉,最根本靠的是觉悟、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不教而诛谓之虐”,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可以补精神之钙,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固本强基,帮助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做严守纪律的明白人、带头人。加大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真正让党员领导干部知纪、明纪、讲纪、守纪。党纪党规就是行权路上的“交通法规”,开展学纪学规、考纪考规等一系列工作,就是要让行权路上的每个责任主体都熟知纪律、熟悉规矩,不断增强自觉抵制各种腐败侵袭的能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一项内容丰富、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长抓不懈。要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的耐心和坚守,树立以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为荣,以贪污腐败、违纪违法为耻的价值取向,真正做到让人发自内心不想腐,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这不仅是对个人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梅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