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摇号买房”变成“摇号炒房”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4:03来源:荆楚网

  近日,房地产市场突然又火爆起来,摇号!抢房!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和深圳8个城市的新房一律限价摇号出售。“摇号炒房”的背后,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在这些城市新房价格反而比二手房低,引致人们花时间、精力去排队、办理冻结银行存款等手续来争取得到购房号的利益。(6月10日《中国新闻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摇号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摇号政策进行管控,让棚改、拆迁、首套等购房者优先购房,缓解刚需购房压力,然而一部分结果却事与愿违。一些炒房者动机不纯,由于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给市场释放出“买到即赚到”的信号,滋生出“炒房团”“内定户”“捂盘惜售”“茶水费”等一些“不良产物”,让“摇号买房”演变成“摇号炒房”甚至“抢房抢钱”,严重背离了“房住不炒”的意图。

  房住不炒要坚持科学调控房地产市场供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这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指明了方向。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一方面加大调控力度,执行官方摇号的售房政策,在摇号时,刚需、无房户可优先选择房源,大力实施棚改攻坚计划,因地制宜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另一方面加大市场供给,提高公租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在住房供应中的比例,多渠道供应租赁住房。结合市场实际,出台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市场稳定,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房住不炒要坚持严厉整治并规范楼市乱象。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强化企业的信用管理。一些不良开发商通过捂盘惜售、不公示开盘房源,不允许公积金贷款等手段扰乱楼市,对此要精准核实查处,采用取消预售许可,停止发放贷款等方式加以管控。对于楼市火爆,供不应求的城市要适时启动住房限购措施,遏制投机炒作,合理规范购房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等。要在提高市场风险预警预判能力,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防止违规炒买炒卖的同时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工作。

  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是落实“房住不炒”的关键。长期以来,中央和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并逐步巩固好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堡垒,让摇号买房者不再心寒。

  来源:荆楚网

  作者:齐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