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操场地下建停车场”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7-11-17 08:57:26来源:湖北日报网

  经过半年努力,2017年市城建重点工程——徐州市西苑小学操场地下停车场项目目前进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计划年底投入使用。(11月15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停车难成了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就拿徐州市来讲,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12月31日,徐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020271辆,仅2016年新增的机动车就达181606辆,而徐州市在2016年总共只设置了停车泊位32045个,停车位的增长速度还很难满足群众现实停车需求。

  尽管此次在西苑小学操场下设置的停车位只有99个,从数量上讲或许只能用“杯水车薪”来形容,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题,但是这种利用科学规划、提升地下空间利用率来解决地表交通现实困难的思路,无疑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借鉴。

  一直以来,大家常见的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手段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通过重新规划和调整城市道路设置来增加停车位;另一方面则是“向上要空间”,通过修建立体停车场来增加停车位。两种方式都对解决停车难问题有直接的帮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路边停车位增加了,交通拥堵的情况相应就会增加;立体停车位思路很好,但现实运作起来却因为停车费高、使用不方便、维护成本高等原因“叫好不叫座”。

  而在操场地下建停车场无疑可以有效回避此类问题,一来,地下停车位的增加,可以直接减轻地面停车压力,同时也不会对交通造成直接影响;二来,地下停车场在现实中大家早就有所接触,并不会存在太多陌生感,也不需要过多操作,简单易行;三来,在地下建停车场的技术已比较成熟,没有太多难点需要攻克,也不会对现有建筑造成太大影响;四来,在操场地下建停车场,不会占用地面土地指标,是对城市土地的物尽其用。

  当然,在操场地下建停车场也并非十全十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由此给学生带来的安全隐患,不过这个问题徐州市在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完美回避,将停车场的出入口均设在学校围墙外。另外,还需要解决的就是车辆尾气排放、噪音对校园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或许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再细化措施,有效规避。

  尽管操场地下建停车场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但瑕不掩瑜,从长远来看,这种思路值得不断学习和借鉴,甚至运用到更广泛地方,从而有力解决好城市建设与管理之间的矛盾,让城市建设更美、城市管理更有水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