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厕所革命”助推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18-04-16 15:02:51来源:荆楚网

  没有异味,排队不超过5分钟,有手纸有扶手……4月10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宣布,3年内,将全省高速公路265座厕所全部改造为星级厕所,其中新建44座5星级厕所,改扩建102座4星级厕所和119座3星级厕所,让旅客如厕有更好体验。(4月11日《湖北日报》)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解决好新农村建设中的厕所问题。他还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此,湖北省政府有针对性出台"厕所革命"攻坚计划,并把推进此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由此,各级政府或政府部门责无旁贷成为"厕所革命"的责任主体,务必要高度重视、与时俱进、齐心协力、群策共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攻坚目标。

  为加快推进攻坚计划落实落地,湖北省高管局日前也专题部署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并与责任管理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据悉,此前还科学编制了《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规划》,以及厕所等级标准和服务质量管理标准,让每一项工作丝丝相扣,环环对接,确保规划到位、目标到位、监管到位、服务到位,着力推进民生实事,真正支撑起民众"出口"获得放松、愉悦和享受。

  众所皆知,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结构中的先导产业和基础产业,这种不平衡不充分显得尤为明显,日益凸现出交通基础配套公共设施与人民群众出行服务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以交通运输业中具有典型准公共产品属性的高速公路为例,2018年4月5日至4月7日,清明小长假免费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累计通行车流量411.19万辆,日均流量137.29万辆。车流如此之大,人流不言而喻。那么只要涉及到人,必定要吃喝拉撒睡,自然就绕不开高速"如厕"这个羞于启齿的话题。

  "人有三急",相信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的尴尬囧境:一是苦于找厕难。憋气夹肚边走边询如厕之处的迫切;二是苦于候厕难。费劲费力找到厕所却要依次等候的漫长;三是苦于上厕难。临厕时一鼓作气以免辣眼熏晕的苦闷。四是苦于无厕纸。出恭后又不由得好生向往蔡伦问世之前的窘态。不论你承认与否,我们都无法避开厕所,由此衍生出的"厕所革命"荣登大雅之堂不足为奇。可见,"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其体现出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需要做大文章。

  诚如世界厕所组织的发起人杰克所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说到底,就是全球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交通运输业中与人民群众出行息息相关的高速公路,作为一个数以亿计为人们出行服务的传统产业,一直走在服务最前沿。在"厕所革命"的攻坚计划中,其目的就是让方便之所提档升级、改头换面,真正让"方便"干净起来、方便起来,从而为过往旅客带来了更加舒适、更加便利的体验。

  基于此,省交通主管部门会同省高管局紧紧围绕省政府《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时制定《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行动方案》,明确要求,从今年起,新建成的服务区必须配备5星级厕所,停车区配备3星级厕所。据介绍,"厕所革命"三年攻坚完成后,所有服务区及停车区厕所排队不能超过10人,排队时间不超过5分钟;重大节假日发生排队情况,服务区应临时采用活动厕所予以补充;厕所内必须安放卫生纸、扶手和挂衣钩等;5星级厕所还要增设男女淋浴间等。

  个人认为,厕所不一定在于有多么高大上,但定须就近、好找、够用、配套,且干净、舒适、便捷、安全。当然,经济发达、条件允许,学习国外超前的"厕所文化"未尝不可,前提是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实情、合理布局,将其建成或休息室、或化妆室、甚至滑铁卢酒吧完全可以,更多地体现的是"厕所文化"的品位和个性,从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来看,"厕所革命"其实质就是国家文明工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方便"是否方便,看起来事小,却并非小事。小事连着全局,小事连着民心,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服务的温度、越能体现幸福的质感。让我们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切实解决民众出行"内急"之忧。也藉此疾呼:请大家珍惜"厕所革命"工作成果的同时,更要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必将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