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深化“厕所革命”畅通旅游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2-24 16:31:53来源:荆楚网

  今日,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河北正定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为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动我国旅游业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征程。为了更好推进厕所革命,未来在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等各类旅游创建和评定工作中,厕所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此外,未来将鼓励各地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期间设置移动厕所,以满足人民群众如厕需要。(2月23日 央广网)

  所谓“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众说周知,厕所是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的重要标志,唯有逐步改善厕所卫生状况,才能够提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指数,改善当地的环境状况。在乡村振兴路上,“厕所革命”能否进一步深化,考验着乡村振兴道路是否顺畅。必须深化“厕所革命”,从而助力乡村振兴,畅通贫困地区的旅游致富路。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对厕所有必要革命么?实际上,虽然近年来无论是景区厕所,还是城市公共厕所,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其状况有大幅度的提高,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加大了投入力度,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了。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老百姓家里的厕所大多数是旱厕,离健康卫生厕所的标准还差的很远。当前,国家正在贫困地区大力推行旅游扶贫,畅通一三产业良性互动,然而,旅游就需要配套,很多游客因为一个小小的厕所,而不敢挑战乡村旅游,害怕到乡村去旅游连公共厕所都找不到。

  反观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状况,我们却可以发现,厕所是当地旅游水平质量高低的反映,有的地方没有公共厕所,而很多城里人去采摘、旅游时,只能捂着鼻子上厕所。虽然一些地方政府在旅游旺季时,设置了流动厕所,然而,数量与需求远远不成正比,很多人连上厕所都得排长队,这样的旅游体验又何谈质量呢?

  唯有深化厕所革命,才能够解决乡村治理难题,进一步畅通旅游致富路,让乡村更加文明,让农民的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