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开放,为民实事要做细

发布时间:2018-08-21 18:21:29来源:荆楚网

  8月20日,记者从汉阳区城管委获悉,该区新增开放14个社会公厕。市民只要看到张贴“内设厕所,对外开放”的蓝色标识,表示这家单位的厕所可以供市民免费使用。目前,全市已有160个这样的社会厕所对外开放。(8月21日《武汉晚报》)

  小厕所,大民生。俗话说,人有三急,“内急”为首。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与人口的增长,现有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匀,已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如厕难”的尴尬经历不少人都有过。武汉开放社会单位厕所供市民免费使用,是一件切实为民的好事,但如何将这件好事做细办实则考验着管理智慧。

  开放社会单位厕所,一方面盘活了现有“厕所存量”,提高厕所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新厕所建设的压力,可谓一举多得。作为响应“厕所革命”的创新之举,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对于这些免费开放内部厕所的社会单位来说,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影响。

  一则是管理上的压力,尤其是内部厕所的设施维护与清洁维持;二是安全秩序上的压力,若有人如厕后在单位内四处走动,或影响正常工作,或带来安全隐患。让社会单位为市民开“方便”之门,不能靠强制的行政命令,而要从提高单位开放厕所的积极性入手,同时大力提升厕所文明。

  首先,可以将社会单位的内部厕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部分开放,比如开放一些在一楼或办公大楼外的厕所,这样可以将对正常工作的干扰降低到最小,又可以保障安全。

  其次,考虑到开放内部厕所后,管理和维护的成本势必提高,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激励措施,比如给予适当的补助,无疑会解这些社会单位的后顾之忧。

  第三,加强检查和监督,内部厕所是否按规定免费开放,开放时间是否足够,厕所卫生环境是否干净,都需要主管部门不定时地检查,还可以号召群众进行监督。

  最后,应当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文明宣传,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树立“厕所文明”的观念,让那些太“随便”的人知耻而不为。

  小厕所的背后是大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武汉免费开放社会单位的内部厕所,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而绝非终点。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