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第三卫生间”让厕所革命更人性化

发布时间:2018-09-10 10:04:31来源:荆楚网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与庐山路交汇点东南处的庐山路4号公厕,外墙壁上挂满了艺术感十足的红蓝花环。记者了解到,该公厕的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在“第三卫生间”里,配置了浅粉色、浅蓝色的儿童洗手台、坐便器,煞是可爱。江苏省住建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500余座城市公厕配置了第三卫生间,平均每8个公厕就有1个。(9月9日《新华日报》)

  厕所革命要以人为本,在推进文明如厕的同时,要创造更加舒适、人性化的如厕环境。江苏省在“厕所革命”中,不仅不断增加坐厕位数量、女性厕位比例以及安全扶手等设施,同时在公厕所增设第三卫生间,使厕所建设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民众。公厕设有第三卫生间,可以专门为方便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比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以往的公厕一般分为男女两个等量的空间。由于男女生理构造的不同,女性如厕时间较长,往往会造成女厕需要排队、男厕使用顺畅的情况。特别是随着女性出游的人数不断增多,厕所前排长队、厕所内脏乱差的问题十分普遍,使原本愉快的出门变得十分不快。增设“第三卫生间”,使一些跟随子女出来的老人如厕时,有子女照顾,防止出现意外,也防止由于家长不便带孩子如厕而就地“方便”的状况。不但保护了环境,缓解女厕供应不足、排队等问题,而且提高了厕所的利用率,以便在男女如厕人员比例失衡时自动调节,使资源得到更加充分合理的利用。

  这几年,一些地方不断加大厕所的建设力度,想办法解决民众如厕难的问题。但一些地方只重视增加厕所的数量,而不重视厕所的质量,更不注意男女厕所的比例,没有真正地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没有实现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江苏省打破了传统思维,根据民众的实际需求,在增加厕所提高厕所质量的同时,配备更多的第三卫生间,从而达到男女老少如厕需求平衡,使“厕所革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有了“第三卫生间”,子女可以照顾异性老人、父母可以带异性孩子如厕,与其他人相安无事。既解决了如厕之急,又方便了亲人照顾,尤其是身体有恙的时候,还不污染环境,一举多得。江苏省增加“第三卫生间”,迈出了解决如厕难的第一步。但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后,必须加强管理,加强厕所的维护,避免门把等损坏等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或者尴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