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让“通报不满意”成为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8-01-05 11:06:45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2018年1月2日召开的全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上,武汉市纪委通报了武汉机关中层处室、基层站所 “十差不满意单位”,有3个代表单位分别作交流或检讨发言。作为新年的头号炮响,武汉市不仅以正面典型引路,更以反面典型做警示,让党员干部尝到“辣味”的同时,也为下一步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 如果说,正面典型的作用,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带方向、树标杆、明标准;那么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短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而当下有的地方或是碍于情面不愿点名,或是害怕挫伤积极性不敢点名,亦或是碍于压力不能点名,都让锦上添花式的正面典型过分簇拥,反而让反面典型的警钟作用在这个时代则显得尤为缺少。

  这次武汉理直气壮地“通报不满意”,其实是站在全局面上,从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敢于率先而为,体现了一种事业为上的思想。反观当下一些地方的不愿不敢不能,这些“不”的背后都体现的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政”,是一种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以事业为中心的虚与委蛇。我们常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思想是干事做人的第一步,因此就尤为关键。而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或许也可以用 “昂扬勃发的逆向机遇”视角来进行看待。

  对于组织者来说,考核排名本就是为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推进发展。而通报点名作为一种手段,一方面是要起到“点名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另一方面就是要用通报作为引子为后面的工作指路。明晰此理组织者就该抓住这次“机遇”,重点把该点的问题点出来,把该拿的举措拿出来,而不是怕得罪某位领导、某个部门,有各方平衡、不动真格的念头。在响鼓重槌之余,也可从制度层面做好“通报不满意”的后半篇文章。比如,今年评选出的“不满意”单位如果在明年能够把问题整改到位且满意率提升,也可通过书面口头表扬、奖励加分、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奋起者”进行鼓励安抚,缓解丢脸情绪,提升工作积极性。

  对于被通报对象来说,其实也是因为有工作没有做到位才会引发满意率的低下,只要找准问题,改正问题便能变被动为主动。所以被通报对象大可不必有留下了污点,自觉矮人一截的担忧,而是要趁此机会对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引起警醒,对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加力攻克,对推进力度不到位的问题重视解决。如此方面找准改进奋发的逆向机遇,在补齐短板、推进落实中达到提升自己,推进发展的效果。

  “通报不满意”看似凶残,其实是一次落实工作的探索、彰显民意的举措,为昂扬勃发推进事业觅得更合理、更有力的出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