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让“农民”成为一种时髦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8-01-17 15:43:22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依托土地流转、家庭农场等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土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这里的种粮大户、养殖大户等一批思想活跃、敢想敢干的新型农民让人印象深刻。他们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正深刻改变着农村的旧面貌。(1月16日 新华网)

  从报道中了解到,55岁的村民程夕兵,是小岗村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他通过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粮食种植,逐渐摸索到现代农业之路。38岁的殷玉荣,勤奋学习专业养殖技术,让“养猪经”成“致富经”,从一个“败家女”变为小岗村致富带头人。有蓝图、有途径、有支持,面对未来,他们踌躇满志、信心十足。

  如果说程夕兵和殷玉荣是千千万万新型农民的缩影,那么小岗村便是中国现代农村的剪辑。见微知著,农业的价值正在逐步被挖掘和重视,农民不再是一种从出生就被烙印的身份,而是一种新型的职业选择。新型职业农民正凭借着勤奋、智慧和勇气,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他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领头羊,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大量向城镇转移,使得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短缺。在耕地面积不变的前提条件下,逐渐减少的农村劳动力怎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核心还是要提高农民的素质,让“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登上舞台,撑起中国现代农业的“新生态”。

  让新型农民“拔土而出”,改写农民“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的传统形象,笔者认为还需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方面,农民自身要努力。新理念、新技术都是通过主动学习才能全面掌握的,农民只有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才能保证的自身素质能够适应新条件下的新要求。一方面,社会帮助要发力。激活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农民教育培训中,真正把人才引流到农业生产一线,确保职业农民的知识、技能得到及时更新。另一方面,政策扶持要给力。政府要切实做好新型农民的培育工作,用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体系和优惠政策解除农民创业守业的后顾之忧。

  当农业经营有效益、农村产业有奔头,农民自然就能成为新兴时髦的职业,农村乡土也会变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