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无证”不是叫停农民放电影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7-01-04 08:37:36来源:SRC-13

  2007年,广西钦州罗衍宗花500元买了台二手放映机,开始走村串巷,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义务放映电影,一放10年。近日他因无经营许可证被取消放映资格,2017年起不能再为村民放电影。老罗想不通“我不收钱,让村民有文化娱乐,也会有人阻止?”(2017年1月3日 中国青年网)

  露天电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坝坝电影,它承载着儿时的记忆,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是乡村文化的重要一角,更是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的有效方式。只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平常化,露天电影这种吃力不赚钱的娱乐方式已经逐步离我们远去。

  有这样一位农民罗衍宗义务为老百姓放映了10年露天电影,这样的好人好事值得点赞,他放映的不仅仅是一种电影,更是一种情怀。只是这种“乡情”却因无经营许可证被取消放映资格,这是理由吗?

  或许,站在政府的角度上来说,规范露天电影的放映也可以理解,但是规范并不代表叫停了事,简单的叫停折射的是相关部门的懒政、怠政,面对问题只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看似解决了问题,实则是让矛盾更加激化。

  罗衍宗想不通“我不收钱,让村民有文化娱乐,也会有人阻止?”这样的想法实属正常,吃力还不讨好,这谁都觉得憋屈。这也暴露了政府工作上的缺位,面对群众的疑惑和问题,解释不能少,更需要和群众一切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法,而不是取消放映资格就算完了。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在服务群众的问题上需要多走基层,多听民声,才能了解得到更真实的民意,在决策的时候做参考,而不是简单地以“无证”作为叫停农民放映电影的理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