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从“农民”到“市民”变的岂止是一个字

发布时间:2016-09-23 11:25:29来源:SRC-13

  9月19日,北京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且全部取消农业户口,标志着在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9月21日新华社)

  “城里人”和“乡下人”一直是中国户籍存在的两种状态,不仅仅有文化上、生活上的差异,更有享受待遇上的区分,从“农民”到“市民”,结束的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换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共同的“居民户口”,取消“户口性质区分”是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值得肯定。

  如果,只是从“农民”到“市民”户口上的变换其实并不难,但事实上,落实上的困难却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因“户籍改革”而衍生出来的新问题,这都能化为“平权”二字,权益能否同步跟进成为了“居民户口”能不能落地有声的关键。

  “农改非”不影响既有利益。取消农业户口不会影响附着在农业户口背后的集体土地承包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村集体经济分配权等‘三权,相反,取消了农业户口身份,却换来了身份上的平等。

  “居民户口”待遇都一样。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说:“农民和城镇居民的身份统一后,没有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之分,只有地域区别。”农业户口的“含金量”提高了,身份和待遇上的变化,让逐步消除差距不再是梦想。

  城乡居民“自由迁徙”只是一个选择,与利益无关。“逆城镇化”不会出现,因为过去农业户口背后的“三权”,只针对本村集体成员。除非获得村集体同意,城市户口转入农村或购买农村宅基地,依旧无法享受“三权”和法律保护。这样的限制让“自由迁徙”只是选择了生活的地方。

  完善配套设施,乡村才能升级。“取消农业户口,也要防止一些地方跃进式发展,单纯‘逼农民进城上楼’。”只有完善农村的配套设施,让城里城外一个样,才能让“农民”走向“市民”的过程更方便。

  我们都叫“居民户口”了,真的是一件好事,曾经我们无法越过的感情、权利、待遇鸿沟终于被填平了,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只要用心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也不难,还会因为曾经农业户口的“含金量”提高,好评不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