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城市发展当“蹄疾而步稳”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6:40来源:荆楚网

  对无序扩张带来的“城市病”,对丢失特色造成的“千城一面”,对“贪大求多”引发的公共服务“短缺”等,要从发展观、政绩观的高度来照照“镜子”,让城市工作回归本源,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上来。人民日报声音刊文:让城市发展处处见“人”。(1月22日人民网)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城市是人类的智慧创造,是人类文明的鲜明标志,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它不光是建筑物的增加,以及居民的聚集,而是城市内部产生各具功能的区域,须有机性的联系,构成城市的整体。让城市工作回归本源,让城市发展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上来,当“蹄疾而步稳”。

  在一篇名为“城市规划,要有21世纪的眼光”中曾说道:“大城市病”也往往源于规划问题。只规划当前不考虑未来、只容纳存量不兼顾增量,甚至一张蓝图不能绘到底,就免不了要承受城市病的疼痛。从这个意义上说,拉开距离眺望城市,规划才能精准对焦;站在高处俯瞰城市,规划才能兴利除弊。无疑,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处处见“人”,把人性化、人情味、人文精神体现出来,不仅要跃然于纸上,更要屹立在大地。让合理规划,使得栖居的城市变得优雅而美丽。

  社会学家认为:“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一个城市的发展,当凸显出“空间结构”或“内部结构”。以经济作基础,先进的设施、优越的环境,是一个文明城市必须具备的骨架;而独有的文化个性、文化风格、文化品位,则犹如精气神韵,同样是一个文明城市须臾离不开的灵魂,是其凝聚力、自信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千城一面”“贪大求多”引发的公共服务“短缺”,直视着行政命令取代法治诟病。暂且不论“形象工程”浪费多少公币,搭进却是地方政府公信力。

  如何让城市发展“蹄疾而步稳”?实则是对如何遏制地方管理者制造“大手笔”的冲动,如何阻断形象工程的匆匆上马的考题。这既有赖于公共决策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比如赋予专家和公众更多发言权和监督权,用政府、专家和公众的三方协同合作,提升规划科学性;也有赖于领导干部考核制度的健全,建构起更为精准的责任追究机制,用倒查追责的方式,督促领导干部不慕虚功,敬畏手中权力,提高科学决策力。真正做到城市发展,人不能“掉队”。

  城市为谁而建?答案不言而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群众的口碑就是城市的丰碑。城市发展不再做大,而在做强。“蹄疾而步稳”是一份战略思维,一种战略定力。唯有着眼于自身定位、着眼于长远发展、着眼于群众利益,以智慧发展方能让城市更具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