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毅:莫将扶贫的战场变成摆拍的“秀场”

发布时间:2018-01-29 15:59:10来源:荆楚网

  驻村帮扶工作中,有这样一个怪象:个别帮扶干部到了贫困户家中,不先问群众有什么困难,也不聊如何脱贫致富,而是先掏出相机,摆出姿势和贫困户合影。合影的主题,有的是和贫困户一起搞卫生,有的是和贫困户一起干农活,有的是和贫困户一起做饭拉家常……合影完毕,寒暄两句,这次帮扶工作也就差不多结束了。

  习总书记多次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看似简单,其实既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论,也点明了方法论。并且一再叮咛,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而现实中,不少干部在帮扶过程中,不想办法解决贫困人群奔小康,而是“快门式”的扶贫,败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及威信,所以,在扶贫中要“真扶贫”,莫将扶贫的战场变成摆拍的“秀场”。

  “快门式“摆拍作秀干部是假辛苦、真邀功,干部摆拍,在工作中,肯定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工作中存在花拳绣脚一样的功夫,缺少实干精神。说白了,就是不作为却不愿被人们发觉、懒作为却希望看起来很勤快、乱作为却还总想留得好的口碑。用“摆拍”作秀,只会为干群矛盾的愈演愈烈埋下隐患。而被帮扶对象则是真痛苦、假幸福,不仅没有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得到多少实质性的帮助,还要经常面对镜头,摆出幸福满满的表情。

  真心结亲心驻农村。扶贫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作风。要攀亲交友,与困难群众结对攀亲,进村入户常交心谈心,增进与他们的感情,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从感情和行动上亲近与融入。在扶贫工作中要找准路子,甩开膀子,做到“真扶贫”,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真正成了贫困户的“富亲戚”,成了村干部的“好帮手”,让贫困户感受到扶贫干部有“亲戚味”。

  下好“绣花”功夫。扶贫工作做到精准,要下足功夫,深入贫困群众的家中深入了解情况,做到因户制宜,按照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想对策、定计划、谋发展。做好扶贫先扶智的工作,让群众知道要富口袋就要先富脑袋,帮群众打开局面,让群众改变旧观念接受新思想,既要帮贫困群众脱贫,由要让群众致富,要想尽办法“真扶贫”。

  常照镜子找不足。扶贫干部要常“照镜子”,用“放大镜”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将思想上的任何“慢态度”“懒因子”彻底杜绝,遇事不拖、遇难不躲、遇责不推,不给“摆拍”留“可趁之机”。要在扶贫帮扶上实起来,确保工作都能亲力亲为,多些“精准发力”,引领百姓尽快脱贫,补上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把好“贫困脉”,铺好“脱贫路”,让“真扶贫、扶真贫”惠及贫困家庭,让贫困人口真正享受到扶贫政策。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扶贫干部的口碑好不好、能力强不强、群众满意不满意,单凭“快门式”摆拍作秀是拍不出来的。其实,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围绕群众实打实地帮困,每分每刻、随时随地,都必然是最美丽、最鲜活的场景,又何须“快门式”摆拍作秀,莫将扶贫的战场变成摆拍的“秀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