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阿丁:“爱心餐厅”延续不能只靠爱心支撑

发布时间:2018-03-26 09:08:26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有一家爱心餐厅,去年11月,5位爱心人士合伙拿出了十多万元开餐厅,免费为环卫工人供应早餐,也接纳其他困难群体来吃饭。而今,创始资金已经所剩无几,越来越多的热心人正在参与其中,让这家餐厅能够延续下去。(3月25日《工人日报》)

  河南郑州市这家爱心餐厅,专门免费为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供应早餐,这种民间自发的爱心行为,给相对困难的工作群体送去社会的一份温暖,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值得鼓励和大力提倡。然而,面对每天清晨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来用餐的现状,需要持续投入巨大的资金才能维持餐厅的正常运转,如果仅靠民间有限的爱心力量,将很难一直延续下去。

  环卫工人是一个城市的“美容师”,为市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了减少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清晨他们干活早,起得更早,一般很难找到地方在干活前吃口早饭。郑州市这5位爱心人士急环卫工人之所急,合伙开了一家爱心餐厅,免费让环卫工人们吃上了热腾腾的早饭。但是,这种民间自发的爱心行动需要成本,爱心餐厅每个月需花费4万元左右,当初5人投入的十几万元,很快便所剩不多,眼看爱心餐厅就要“倒下去”,所幸有了一家爱心企业和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才让餐厅得以支撑下去。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一旦这种民间爱心行为聚集来的资金或物资,不足以支撑餐厅庞大的经济开支,爱心餐厅最终命运还是“关门大吉”。

  其实,这家爱心餐厅所体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本应是环卫部门或企业所考虑和承担的职工生活福利。环卫部门或企业应该为环卫工人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解决他们诸如“吃早餐难”等现实问题,才能让环卫工人更好地为城市服务。或许当地环卫部门或企业已在工资报酬中给予了环卫工人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但也不能推卸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爱心餐厅不能只靠爱心来支撑,要让爱心餐厅长远地延续下去,一方面,环卫部门或企业应该从用工成本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持续注入到爱心餐厅的经营中,既帮助自己的职工解决了早餐问题,又很好地承担了其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当地政府部门不妨拿出一定数量的备用资金,在爱心餐厅资金出现短缺时予以支持,以帮助其渡过难关。此外,政府部门还应通过对这种爱心行为的积极鼓励和大力倡导,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加入到爱心行为中,要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帮助环卫工人等一部分困难群体,不仅能让爱心餐厅更持久地延续下去,也能让社会变得更加有爱心,更加和谐与稳定。

  来源:荆楚网

  作者: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