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月罚款900元,谁该为清洁环境“买单”?

发布时间:2018-07-18 16:45:24来源:荆楚网

  在西安市雁塔区,一街办采取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的环卫工考核管理办法,月薪2600元的环卫工人每月罚款数额少则上百元,多则近千元,对此情况,该区已调查核实,并叫停这一考核管理办法,表示将改进措施,杜绝发生类似情况。(7月15日《华商报》)

  据记者采访了解,从年初开始,当地为提升环境,让街面乱扔烟头现象彻底消失,而提出这样的考核管理措施,并立下“今年总共要罚18万元”的目标。有奖有罚,赏罚分明,本是督促环卫工人认真工作,提高管理效能的好办法,但定下这样的惩罚“目标”,以致于干好干差都要罚,不仅严重打击工作积极性,更不知将环卫工人的权益置于何处!对于月薪本就不高的环卫工人来说,如此高的罚款数额,显然是难以承受之“重”。

  如果说市容环境是城市的“脸面”,那么环卫工人就是了不起的“美容师”。他们起早贪黑,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甚至经常冒着夜间被车撞的危险,为城市的美丽而默默坚守,理应得到社会的关心与尊重。而一个烟头罚款1元,简单而草率的“等价”,看似是城市管理者急欲有为的“担当”,实则是将责任“甩”给了老实工作的人。

  当前,杭州、潍坊、焦作等一些城市都设立了“环卫工人节”,说明环卫工人的价值受到人们的肯定。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环卫工人就是这一群人。由此看来,鱼化寨的做法就显得缺乏对辛勤劳动者起码的理解和关怀。这种近乎无情的严苛,从某种程度上说,无异于剥削与压榨,这与我国劳动法的规定也是不相符的。

  诚然,从职业道德与主观愿望来说,环卫工人应把马路清扫得如“家”一般干净。但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却不能对“前脚扫、后脚扔”的现实视若罔闻,一味追究环卫工人的“失责”,甚至开出近千元的罚单,不仅寒了环卫工人的心,而且对于问题的解决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即使短期内能提升环境质量,也难以长期持续。罚款谁都会,但善治却不是谁都会的,这就导致很多地方“以罚代管”的盛行。其原因还是在于权力的任性,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管理者不会为、懒作为的问题。对此,笔者认为,要避免再次出现这类情况,擦亮城市的风景线,需要双管齐下。

  一方面,环卫工作本就辛苦,如果吃力还不讨好,必然会引起消极情绪。因此,管理者要用好手中的管理、监督、考核权力,通过合理的奖惩机制,既保证工作质量,也要保障环卫工人的基本权益,这样才能调动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要想让烟头、纸屑等垃圾消失,还城市以清洁,根本的还是要靠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这是应该抓住的关键。城市管理工作需要“绣花”功夫,之于市容环境改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从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素质着手,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只有人人都有“少丢一根烟头”的自觉性,城市环境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城市文明需以精神文明为先,其次才是干净整洁。以“罚款”形式让环卫工人为文明“买单”,不仅换不来文明,而且会与文明渐行渐远,如此急功近利的做法,必须叫停。

  来源:荆楚网

  作者:彭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