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葭啉:政府“耍赖皮”折射官僚作风

发布时间:2018-03-30 15:21:39来源:荆楚网

  2005年9月13日,安丘市人民政府与莱芜正泰钢铁有限公司作为甲乙双方签订投资协议,协议签订后,新成立的潍坊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要求安丘市人民政府依据投资协议第四条第2、3项的约定向其返还相应税款未果,经法院审理,山东安丘市政府不兑现招商政策,被判返还企业1116万。(3月29日,法制日报)

  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经济发展,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共同推进当地经济发展……这原本是一件“政商合作”的好事。但是,安丘市人民政府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兑现事前约定好的招商政策,“耍起了赖皮”,最终被诉至法院,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安丘市政府的官僚主义。

  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通过提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来吸收投资,加快推进本地区发展的活动,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磅引擎。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引来”的企业通常要对各项优惠政策、投资强度等进行磋商,最后达成合意,签署相关协议。笔者认为,这些招商引资协议与市场主体之间签订的合同没有本质差别,都应该遵守城市守信的原则。

  事实上,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由地方政府提出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吸引企业前来投资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考虑是否投资的重要条件。可是,在把莱芜正泰钢铁有限公司吸引到安丘市后,莱芜正泰钢铁有限公司基于信赖原则,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自己应该承担的各项建设任务,安丘市政府却在这个时候开始“耍赖皮”,对于返还税款的优惠政策不予兑现,实际上就是太把自己当作“官”了,独断专行,不按约定履行合同。

  招商引资是利用各方资源,有效推进社会发展的一种良好方式,各地政府应该在大政方针许可的情况下,招好商、引好资。但在这份合同关系中,地方政府应该彻底甩掉“耍赖皮”的官僚作风,把自己当作平等的市场主体,积极倡导建立守信践诺机制,维护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做一个值得信赖的好政府。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葭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