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精准扶贫切忌玩“虚功”

发布时间:2018-04-03 09:26:40来源:荆楚网

  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依然面临着一系列短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滞后,人穷村也穷。这个时候,如果扶贫只顾栽些盆景,搞些面子上的事,作风漂浮,那就不能实现如期脱贫目标,就交不了账。(4月1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精准扶贫工作是国家实现奔小康目标进程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全国各地均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把情况摸清楚,把工作做细致,不落下一户贫困户,是扶贫政策的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地方热衷于通过扶贫提升政绩,喊口号大过行动,会开了不少次,汇报材料写了很多篇,扶贫表格填了很多份。还有一些干部声称挨家挨户走访了多少贫困户,却是走马观花,连门都不曾进去过,被问具体情况时,也是张冠李戴傻傻分不清。如此形式主义的扶贫工作没有真正做到“走心”,又如何能让贫困户有满意度,有获得感呢?

  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已作为全党政治任务深入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如果总是热衷于做样子,搞“花架子”,总想应付了事,显然是给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徒增隔阂与阻力,这是决不允许的。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要看实效,来不得半点虚功,容不得半点水分。对于扶贫干部而言,扶贫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真心实意地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对他们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而不是为了完成所谓的指标敷衍塞责,自欺欺人。所以,笔者认为,精准扶贫切忌玩“虚功”,要在“三少三多”上下好功夫。

  精准扶贫要少点表格,多点信息化管理。很多地方把精准扶贫错误理解为精准填表,导致很多扶贫干部不得不花更多精力投入这样繁琐的工作,既耗人力又耗物力,实在是不可取。而实行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才是最便捷最科学的办法。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做到删繁就简,事半功倍。总之,科学设计好管理办法,是提高扶贫质效的重要手段。

  精准扶贫要少点数字游戏,多点实际内容。扶贫工作是政治任务,事关全民奔小康,因而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来说,都是政绩。所谓数字出政绩,所以扶贫工作中难免有刻意玩数字游戏者,但数字游戏背后受苦的是贫困县区的老百姓,伤害的是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所以,必须革除这种思维与弊端,用最实际的内容说话。

  精准扶贫要少点送钱之策,多点致富思路。扶贫在很多人看来就是送钱送物,在解决燃眉之急方面,它的效果确实是明显的,但从长远看,扶贫的目的是要让贫困户脱贫,走向富裕,这就要求扶贫干部带着思路扶贫,帮贫困户创造条件,从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当然,也不宜盲目跟风,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来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