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破电视问政低分需知耻而后勇

发布时间:2018-04-10 15:37:25来源:荆楚网

  4月8日晚,市民期待已久的西安市教育局终于来到《问政时刻》现场,接受市民问询。最后,现场观众拿起手中的投票器,对整场被问政单位的表现进行投票,观众的满意度就是本场教育部门的得分,满意率只有21.89%。(4月9日新华网)

  一份满意率只有21.89%的“考卷”,不仅仅是低分的问题,更折射出在这个领域存在许多的问题,这也是一份民意的“申诉书”,希望相关的部门能够看得到问题,更能够解决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视问政成为了官民互动的新方式,以这种透明化的方式直面问题、直击要害,让问题不再“遮遮掩掩”,才能够让相关的部门如坐针毡,正视出现的问题,但是这只是电视问政的第一步。

  电视问政的方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有的电视问政却收效甚微,主要原因还是落实不到位,在台上信誓旦旦,在台下却漠不关心,让问题依然是问题,这样的电视问政反而成为了一场“秀”。

  要从根本上破解电视问政低分的问题笔者认为要知耻,台上的“红脸出汗”也是一种好现象,至少能够让问题的责任人有耻辱感,但是这样的耻辱感之后还需要“勇”,能够在补足问题的短板上下功夫。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份低分的电视问政“考卷”背后也说明了群众的不满意,要扭转这样的局面,不仅仅需要台上的“承诺”,更需要台下的“行动”,配以监督,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