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电视问政看“热闹”更看疗效

发布时间:2018-08-20 09:41:12来源:荆楚网

  近日,由市纪委、市监委主办的百日专项整治全媒体问政活动在市演艺中心精彩亮相,6位部门“一把手”走进节目,接受民声质询,回应民生“考问”。(《仙桃日报》)

  电视问政在仙桃并非“头一回”,但此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媒体问政专场累计观看近百万人次,引起全民关注,引发全城热议,意义非同寻常,无疑值得点赞。

  聚焦常见民生痛点,彰显铁腕刹歪风的使命初心。米粉厂藏身化工厂,“舌尖上的安全”如何有效监管?放心餐具让人“不放心”,整改通知为何流于一纸空文?……小问题事关大民生,折射大作风。问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拿起放大镜,亮起探照灯,聚焦消毒餐具安全、买卖驾照分数、暑期有偿补习、职业介绍补贴监管缺失等与群众利益相关却久拖未决的民生痛点问题,查线索不避难就易,点问题不避重就轻,督整改不避实就虚,充分彰显了市委铁腕刹歪风的使命初心。

  打破常规问政套路,释放猛药治沉疴的坚定决心。没有空话、套话、官话,针对暗访问题,不搞回眸一笑,狠杀回马一枪。主持人直截了当“麻辣发问”,群众代表为民发声“连环追问”,特邀嘉宾犀利点评“灵魂拷问”,全过程揭硬伤、戳麻骨、点要穴,被问询干部“惭愧连声、现场卡壳、当即表态”,现场满意度测评让相关领导“抬不起头”。市委书记胡玖明现场严肃提出“四个一律”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目前涉事干部全面停职处理,违法企业全面停产整改,市直单位全面自查自纠,在全社会释放了市委猛药治沉疴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健全常态监督机制,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恒心。问政必然伴随问责,但罚从来都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问出党性观念、问出宗旨意识、问出担当精神、问出工作作风。当前,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全媒体时代,舆论监督力量越来越强大,但媒体关注毕竟有限,暗访曝光也只是冰山一角。从根本上解决普遍性问题,说到底还是要靠制度建设,绝不能陷入“不曝光不干事、一曝光就解决”的路径依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媒体问政+公众参与+处理公开”的政务监督常态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媒体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的边际效应,推动和倒逼全市上下打好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问政曝光只是“首映式”,全面整改才是“重头戏”。电视问政,看“热闹”更要看疗效,有“辣味”更要改到位。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电视问政当作一面履职尽责的镜子,一记长鸣而耳的警钟,切实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主动提高行政效能,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