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制度上墙”更贵在“制度上心”

发布时间:2018-05-10 15:45:08来源:荆楚网

  5月6日,荆州市荆州区城南红光村拆掉了村委会墙上的86块各类标识牌和制度框,只保留村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建评星晋级等4块;该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村委会墙上的112块标识牌和制度框,也正在陆续拆除。(5月7日,荆楚网)

  制度上墙,是制度公开的一种方式。规章制度内容只有让大家熟悉,才能更好地得以执行,促使大家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所以,很多单位都实行制度上墙的措施,有的单位一间办公室三面墙,全被各种制度牌占满。更有甚者花了几万元钱,让广告商精心设计装潢了各种制度牌匾,挂在会议室、各办公室和走廊过道的墙上,金碧辉煌,非常气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上墙的初衷,是为了督促人们切实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制度办事。但现实生活中却有人认为“制度上墙”这种做法仅仅是简单地将各种规章制度以看板的形式“挂到墙上”。这样纵使每天从制度前经过,心中没有制度,它也只不过是张废纸。在我们的队伍中,任由制度在墙上挂着,就是不去遵守,不去执行的干部不在少数。为什么制度只有在出过事之后才不是一纸空文?为什么遇到问题很难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归根结底还是个别干部不够上心。学会用制度约束自我,规范和指导日常工作,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再是简单地让“制度上墙”而草草了事,让制度在心中落地生根,只有这样,“制度”才能称之为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如果不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反而花大力气搞形象工程,“制度上墙”不仅会造成浪费,也离初衷越来越远。说到底,“制度上墙”只会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严重了还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各级党员干部需谨记,规章制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更要镌刻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