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制度“活水”激发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18-07-06 12:01:32来源:荆楚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托举千秋伟业的基础在人才,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也在人才。当今时代,人才资源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最大优势。科技竞争、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围绕人才强国战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掀起揽才招才之风,人力资源优势逐渐显现,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不断向人才强国迈进。

  聚英才,人才招揽制度要“先行一步”。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对于人才,要在引进政策上“先行一步”,不拘一格、慧眼识才,站在世界之巅、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更要善于发现专业人才,敢于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条件、铺路搭桥,让人才出彩的舞台更宽广,实现梦想的道路更通畅。近几年,借助“千人计划”,专家数量来华年均增长5%以上,归国潮涌逐浪高。实行“特殊政策”,加大基层一线人员工资,基层人才队伍进一步充实。对于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岗位,各地“放宽条件,降低进入门槛”积极进行人才招聘,求贤若渴,引而不竭。只要把每一步改革都深入人才制度的“血肉”,让每一个政策都流入各类人才的“心坎”,我们就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新时代的不断进步提供支撑。

  增活力,人才培养机制要“破旧立新”。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必须革除陈腐观念,建立更加“接地气”的人才培养机制。学识渊博、能力突出的是人才,身怀绝技、术有专攻的同样是人才,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是激发人才活力的关键环节。破除论资排辈错误观念,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重视人的最佳成才期和贡献峰值期,更加重视从青年人中趁早“选苗”、重点“蹲苗”、全程“育苗”,为青年人才的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同时,积极建立“容错机制”,既重视成功,又宽容失败。要防止“唯学历论”,以工作实绩为基本依据,在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上选拔人才。

  添动力,人才激励机制要“更上一步”。“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制度始终是人才创新的“加油站”,用制度优势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营造鼓励人才干事创业的氛围,才能把人才留住、用好。为实干者鼓劲,给行动派加油。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就要充分掌握各类人才的激励需求,健全优化引导人才创新创业、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激励政策,在安置培养、工资待遇、职级晋升等方面对他们进行适度倾斜。随着人才激励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从国外专家到乡土人才,创业创新的热情高涨,优秀人才“动力更足”。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制度“活水”激发人才活力,努力建设一支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新时代中国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