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化体制改革须紧跟党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8-05-11 16:39:46来源:荆楚网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责任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5月11日 人民网)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体制改革则是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文化建设以新的使命、新的要求,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回顾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对文化发展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文化改革发展正确思路的提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初步建立,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实力的不断壮大,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正确引导,文化走出去格局的着力构建,才有力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发展,有力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繁荣,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有力促进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各类文化人才的竞相涌现。如今,我国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可以说,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协同推进。这就需要统筹好改革、发展和管理工作,统筹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统筹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统筹好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企业发展,统筹好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形成联动效应,取得整体效果。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在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政府既要“不缺位”也要“不越位”。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政府要承担法定管理职能和监督职能,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快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充分鼓励市场、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以多元发展增进文化活力和竞争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媒介。2018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文化体制改革势必大有作为。有关各方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