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成效”岂能用纸张薄厚判定

发布时间:2018-05-18 10:29:52来源:荆楚网

  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有的地方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贫困人口不能“被脱贫”,精准扶贫更不能“纸上扶”(5月18日《人民日报》)

  开展精准扶贫,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察民情、顺民心、合民意的英明决断。目的就是为了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使推出的惠民举措,是彻彻底底民心工程。但近期来扶贫工作形式主义问题频发,尤其是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过于形式化的工作常态,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干扰了脱贫攻坚工作,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这样的“面子”工程实在是要不得,基层工作人员除了日常的下乡入户,辛不辛苦先放到一边,最另他们头疼的是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各种表格,一天内数次变动填报形式,朝令夕改,另深入一线扶贫工作人员有苦难言。

  当然,对于上级领导而言,表册等文字性东西是直接反应工作进展情况最快的途径,可有些领导过分依赖“纸上谈兵”,忽略了深入基层调研的重要性,造成了上级各个部门都问底层一线干部要各种各样的表册的乱象,在一些地方基层人员不足的真实情况下,基层干部都是忙于加班加点赶材料,繁琐的表格另他们不堪重负,也不免会出现脱离实际,错报漏报的情况发生。久而久之,部分农村基层自治组织疲于登记造册,部分贫困农户的真实信息得不到反映,扶贫工作变得形式化。

  抓好扶贫工作,具体是要深入一线,将工作落到实处,以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到贫困户家里,通过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吃透情况,精准确认农户的贫困与否,然后认真落实好上级的扶持政策,用足用好扶贫资金,选准选优扶贫项目,脚踏实地为贫困户解决吃、穿、住、行和子女上学,就医治病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力争让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纸面工作”也要做,但是不能一味追求“纸张厚度”而忽略工作实际,制作档案仅仅是对扶贫工作的记录性材料,没必要整了一遍又一遍,更有甚者还要求彩色印刷,成千上万地花钱。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也违背了党中央一再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方式。所以,我们基层干部要摒弃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陋习,“拍脑袋”的工作方式更是拉远干群关系的死路理应放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填表报数”做得再精美,也无济于事,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才是初心。

  总之,扶贫工作还是要回归实际,以困难群众的诉求为根本出发点,光搞“纸上扶贫”有背党中央扶贫政策的初衷,更与群众意愿背道而驰,扶贫工作的成功与否岂能用纸张的厚度来决定。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