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不是“消消乐”不能搞“数字脱贫”

发布时间:2018-05-18 15:33:44来源:荆楚网

  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有的地方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贫困人口不能“被脱贫”,精准扶贫更不能“纸上扶”,如何防止和解决这些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记者在安徽多个县区进行了调查。(5月1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打赢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我们党“百年梦”大事,是实现万千人民群众“小康梦”的大事,是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基础。

  然而,一些地方,把精准扶贫玩成了“数字游戏”,精准脱贫念成了“数字脱贫”。精准扶贫成“精准填表”,扶贫干部成“表哥”“表嫂”,扶贫没有下一番功夫,扶贫干部勤于在贫困群众收入数据上做文章,精研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明白卡,花费大量的时间、大量精力玩“数字游戏”,有的人靠数字“被扶贫”,有的人靠数字“被脱贫”,是不作为、乱作为,是扶贫开发的形式主义。

  扶贫工作沦为“消消乐”,群众脱贫靠“数字游戏”,扶贫怪象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最好的扶贫成效是贫困群众通过自身的努力奔赴小康,然而一些“懒汉”,等、靠、要思想严重,靠国家“救济”为生,以争当贫困户为荣。二是扶贫政策措施分们别类。部分地方,未建档和建档政策不一,脱贫和未脱贫措施不一,导致了档外的想进,档内的不想脱贫。三是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扭曲。有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了问题,不想实实际际的办法措施,不沉下身深入农村群众,贪功冒进一昧追求政绩,导致数字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成效不能只看数字,关键要看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是不是真提高了,最终取决于百姓对脱贫成果认不认可、满不满意。脱贫攻坚军令如山,责任如山,破解扶贫玩“消消乐”、贫困靠“数字”脱贫,还需多措并举。首先,要建立完善一套公开透明的机制。是不是贫困,能不能脱贫都向群众公示,向社会公布,让扶贫“数字”水分在阳光下自动蒸发。其次,要完善扶贫政策和措施保障体制。健全医保、大病救助、残疾人、贫困儿童等一系列保障,以“脱贫不脱政策”的保障体制让群众脱贫与不脱贫都受益。然后,要重视数字脱贫严格抓好督查评估。充分重视“数字脱贫”,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督查评估,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扶贫不是“消消乐”,“数字脱贫”要不得,贫困群众吃什么、穿什么,住的好不好,去哪里上学,生病了怎么办,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事业,是脱贫攻坚的必答题,也是必须要答好的题,容不得半点水分,玩不得虚假“数字游戏”,这样,才能交出一份经得起推敲、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