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表”上工作终觉浅 精准扶贫需走心

发布时间:2018-05-18 15:54:14来源:荆楚网

  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有的地方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5月18日《人民日报》)

  扶贫,顾名思义,帮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这是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然而一些地方却“歪嘴和尚”念“歪经”,精准扶贫变成了“表格扶贫”“资料扶贫”“考核扶贫”。统计表册就有几十种之多,且存在重复交叉和反复改动的情况,搞得基层干部苦精力不是放在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身上,而是疲于填报表,做资料,迎检查。诚然,通过一定的表册来反映精准扶贫的工作绩效,无可厚非,也有必要。但如果热衷于闭门造车,把大量的时间精力耗在填表造册上,试问,哪还有时间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探求贫困之源、解贫之道、脱贫之本?

  “扶贫填表”让人反感,玩数字游戏、搞“数字脱贫”的干部更是获得差评。他们在脱贫攻坚中为成绩突出,“闭着眼睛”算收入,“帮助”贫困户“算”脱贫。而且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尽快完成脱贫目标,不顾实际,盲目“拍板”,刻意压缩脱贫年限,搞“快餐式”脱贫,给贫困户钱物、帮助其改造房屋等暂时解决了其生活困难。但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脱贫”重要的是要教会贫困户自力更生,通过自身努力摆脱困境,从而帮助贫困地区开发经济,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如何做好“扶贫”与“脱贫”?地方各级扶贫部门的干部要统一思想,合理谋划好各项工作,以务实高效、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如期实现可持续脱贫,让脱贫实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真正树立起精准扶贫的理念。

  深入贫困群众摸清真实情况,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遵循实际规律,在精简中抓要害,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能“一刀切”“大水漫灌”。也不要在纸面上、表格里、检查中搞“繁琐哲学”, 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扶贫工作少一些精致的表格,多一些实的举措,基层扶贫干部就多一分成就感,贫困群众就多一分获得感。切实打好“精准扶贫”这项攻坚战,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与认可。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苗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