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蜗牛奖”对干部的“负激励”不容小视

发布时间:2018-05-22 09:34:18来源:荆楚网

  两个月前,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召开的全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表彰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后,当地政府首次对怠政单位颁发了“蜗牛奖”:碧川小学和欣达城建开发公司由于负责的项目推进不力,成了首批“蜗牛奖”得主。(5月22日《钱江晚报》)

  各级党委政府评比表彰的奖项有很多,各种先进典型、先进个人不胜枚举。这些受表彰、获奖励的单位和个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各自行业,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组织的好评和群众的交口称赞。不过,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两个月前首次对怠政单位颁发了“蜗牛奖”,而有意思的是,这一行为让干部队伍引发了震动,而首批“获奖”的碧川小学和欣达城建开发公司,更是行动迅速,工程项目迅速推进。

  一方面,是工作不力,进展不快,得到了“蜗牛奖”;另一方面,是获奖后却能够从“蜗牛”变成“快牛”。前后变化之大令人惊叹,我们不得不感慨,一个人的潜能是无穷的,一个团体或者单位的能量也是巨大的,只是看如何去激发。

  缙云县的做法不可谓不高明。别的单位都能够在综合考核中荣获先进单位的称号,而自己却得不到先进,更因为懒政怠政行为,当众被扣了一顶“蜗牛奖”的“帽子”,而且这顶“帽子”并非无中生有,而是有“石锤”的,项目进展缓慢的现实状况就摆在那里。

  过去,一些单位由于领导干部的心态原因,对工作没有目标,对发展没有信心,导致单位内部就跟“霜打的茄子”一般,没精打采,大家干事情没有动力,也没有激情,每次考核都在后面,而当事领导和干部也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正是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差。如今,浙江缙云县向那些懒政怠政单位“开刀”,颁发了“蜗牛奖”,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干部队伍引发震动。

  “蜗牛奖”对干部队伍的“负激励”不容小视。所谓负激励,是指当组织成员的行为不符合组织目标或社会需要时,组织将给予惩罚或批评,使之减弱和消退,从而来抑制这种行为。当“正激励”不起作用,无法调动很多单位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时,“负激励”便成为了应然之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蜗牛奖”的“负激励”冲击下,会有更多的干部队伍激发出潜能,会有更多的单位换一种面貌。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