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颁发“蜗牛奖”不如有快动作

发布时间:2018-05-23 09:41:39来源:荆楚网
 

  这些天,一个话题正在丽水缙云县的公职人员之间流传:县里第二季度的“蜗牛奖”评选,又开始公开征集线索。相比“奔牛”“骏马”这样闪光的奖项,蜗牛的形象总是与迟缓拖沓联系在一起。(5月22日中国新闻网)

  颁发“蜗牛奖”,意在以奖勤罚懒的方式倒逼作风转变。从实施效果来看,不得不说这种负激励的举措有一定作用。但是,颁发“蜗牛奖”仅仅是一个治理不作为、慢作为的动作,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因此,虽然“蜗牛奖”有效果,但也不能成为依赖。

  颁发“蜗牛奖”,需要经过严格的评议程序。当场通报后,相关单位才有了“知耻而后勇”的快行动。在笔者看来,与其经过层层筛选评议,不如拓宽监管视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像评选“蜗牛奖”,看起来是项不错的整治作风举措,但仔细品味,其也有慢作为的影子。

  颁奖只是一种形式,快作为才是硬道理。不管评奖程序怎么样,终归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如果看到问题而不去指出并作出整改,非要留到颁奖时再问责,那么严格意义讲,这与获奖单位的行为没有多大区别。只想着创新举措下狠劲固然无错,但在无形中也成了“反面教材”就缺少了教育警示说服力。

  事实上,只要稍加改变,“蜗牛奖”就会看起来更美。评奖归评奖,治理归治理,原本分开的行为其实可以同时进行。比如,只要发现有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不等不靠,立即依法问责,在最大程度上消减负面影响。然后再根据情节的轻重,评出“蜗牛奖”,这样照样能给懒政怠政者带来足够警示。

  人们常说,话说千遍不如实事一件。“蜗牛奖”再好,也不是彻底转变作风的不二法门。根据提高行政效能的相关要求,不作为、慢作为的思想都需要及时予以根除。基于此,治理者应在严字当头的办事准则基础上,大胆地融入快动作。也只有真严真管、敢管快管,才能缓解乃至根治不作为、慢作为的病症,并最终理顺百姓的心气,提升政府公信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