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爱心人士”注册有量更要有质

发布时间:2018-05-24 16:13:45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基层在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过程中下任务下指标,某知名电商平台出现有偿代注册“爱心人士”的报道,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24日对此事作出回应,要求有关省份加快核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对下任务下指标、借机敛财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我们正处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不负时代重托,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义不容辞,必须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上交一份令组织认可、让群众满意的答卷。然而,在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过程中下任务下指标,有偿代注册“爱心人士”的行为实属“形式主义”,作风问题,应当坚决杜绝。

  毫无疑问,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以来,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搭建贫困群众与社会帮扶力量联系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困难群众可以在平台发布物资需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可以根据贫困户需求进行捐助,平台还设有电商扶贫,将偏远地区果农的蔬菜粮食进行发布,有需要可自主下单,平台搭建的初衷是好的,搭建起了贫困群众与社会帮扶力量之间的沟通桥梁,真正的动员了全社会力量加入精准脱贫攻坚战。

  可以理解的是到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任务确实迫在眉睫,上级领导干部的任务繁重。但是这种有偿代注册“爱心人士”、下任务下指标、“搞摊派”的行为却是严重的“作风问题”,“形式主义”,不仅发挥不了平台的“初衷作用”,实际是一种“机械化”的“敷衍了事”,难以得到老百姓的“好口碑”和认可。“爱心人士”注册不应该成为一种“道德绑架”或“人情捆绑”。一味地追求完成任务,达成目标,在注重数量的同时,更要注重质量。

  这就要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要严格核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对下任务下指标、借机敛财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扩大覆盖面,加强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提高用户活跃度和帮扶精准度,合法依规运作,强化对社会扶贫网的有效监督,如此,才能在追求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真正的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