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打造“万千百工程”,彰显武汉底气

发布时间:2018-05-24 15:02:33来源:荆楚网

  今年初,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巩固实体经济能级,实施“万千百工程”,构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雁阵”。(5月24日,荆楚网)

  5月23日,记者了解到,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经信委制定的“万千百工程”行动方案,开始实质性实施:用3-5年时间,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两个收入过万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千亿产业,产值实现倍增;新增一批千亿企业、百亿企业。

  看到这,也许有人会不屑一顾,认为近年来一些城市不顾实际,盲目制订出脱离实际的“高大上”的目标太多。总认为武汉此举,也只不过是吸引要求,扩大影响力的做法。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从实际情况来看,武汉市是完全有能力打造“万千百工程”的,他们是有这样的底气的,如果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就盲目指责他们,确实是有失偏颇的。

  武汉作为湖北省会城市,作为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市和特大城市,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她是完全有底气在未来的3-5年,实施“万千百工程”,构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雁阵”的。要知道,武汉早在2014年经济总量就突破万亿大关,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既定目标,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此后,武汉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超1000亿元,去年底达1.34万亿元。

  打造“万千百工程”,需要强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武汉市作为传统工业重镇,要从新焕发生机,破茧重生,一定要强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改革,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把一些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淘汰出局;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高效益、低损耗的新产能,让武汉市的产业升级换代,让“武汉速度”“武汉实力”的名头更为响亮。

  打造“万千百工程”,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招才纳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武汉市要成功打造“万千百工程”,人才的重要性凸显。武汉省委省政府也早就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去年初,武汉市“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计划打响了“抢人大战”第一枪。在零门槛落户的基础上,武汉市开始在长江新城内建设面积1000亩的“长江青年城”,让大学毕业生能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这些人才新政,对武汉打造“万千百工程”是很有帮助的。

  笔者坚信,武汉实施“万千百工程”,确实有足够的底气,这个底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