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腾讯一元索赔费背后谁买单?

发布时间:2018-06-05 09:31:3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标题为《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的文章通过今日头条推送以后,大范围地传播到网民的视野里。对此,腾讯发表公告称即日起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索赔人民币一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同时还将暂停与两家公司的相关合作。

  索赔一元并要求道歉不算新鲜事,早在2010年,腾讯公司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就有QQ用户起诉腾讯公司侵权,要求“索赔一元钱,并要求腾讯公司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在腾讯与360之争中,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恶性竞争使之三败俱伤。

  如今,腾讯和今日头条作为国内大流量互联网媒体,两家战争在网络上的各类言论早已沸沸扬扬。行业竞争的不正当,损害的不仅仅是竞争对手的利益,更是作为消费者的网民。

  腾讯与今日头条之间的瓜葛深远。此前,腾讯对短视频平台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的链接区别对待,控制了用户分享抖音等外部视频链接的次数。多位网友将抖音的视频链接分享到朋友圈,只有发布者自己可见,腾讯回应只是对链接进行了防刷屏设置。西瓜视频无法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正常显示,被提示为“网站包含欺诈信息”,但腾讯的类似产品“下饭视频”却可以正常显示。抖音发布的H5“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遭“误杀”,以及由于多个公众号发布《抖音,请放过孩子》,抖音向法院起诉腾讯。腾讯对字节跳动旗下相关产品的限制,给用户造成困扰降低体验度。

  在本次事件中,今日头条扯上令人信服的新华社吸眼球挑高传播率,误导公众,让读者在不了解真相之时对腾讯产生误解。正规媒体发稿都会有明确的来源及作者编辑署名,《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虽是百度新闻改的标题和来源,但今日头条将这篇既无作者署名,又无稿件来源的文章推送后迅速被各大平台大量转发,导致跟进转载版本更为扭曲事实。

  不知道今日头条是“推送失误”,还是故意而为之。国家版权局为有效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明确规定互联网媒体转载他人作品,不得对标题和内容做文字性修改和删节的,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的原意。在纷扰的后真相时代,今日头条是否是恶意的商业竞争还需要时间和法律进行验证。

  但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中回应说,“奉劝友商,别那么迫不及待嘛,改标题,改来源,全网推送,你还有什么做不到?!”这无疑承认两家的竞争火药味。腾讯高调发出公告要求进行区区的一元索赔,就像今年的杨幂“诈捐门”中,李萌起诉杨幂嘉行公司索赔一元。李萌就是为了让杨幂打脸,腾讯更是想借机炒作打响今日头条的脸。

  在腾讯和今日头条的竞争战事中,不得不感叹互联网发展迅猛的社会都是江湖。前一天吃瓜网民还在观望官方媒体是否趁着六一,准备集体吊打以腾讯为代表的网游厂商们不严格执行相关部委的文件。后一天就看到网民声讨今日头条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侵害腾讯的公司声誉。

  不论两家竞争怎么闹,新时代的鹬蚌相争,还是全局受伤的局面啊。游戏问题、把关问题、还是不能一网打尽。希望不良商业竞争尽快恢复平静,还网络世界一片净土。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婉诗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