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微课堂”也可发挥廉政大效应

发布时间:2018-06-08 10:26:33来源:荆楚网

  “今日廉政学习:120秒带你了解监察法……”近日,江苏省仪征市政务办干部赵文金收到了该单位微信群发来的一条通知。随着指尖滑动,阅读课件截图、收看讲课视频,这位53岁的老党员坐在办公室内上了一堂别样的廉政教育课。(6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让廉政教育更鲜活,仪征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通廉政微课堂、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定期推送廉政教育内容,方便党员干部进行学习。

  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就应该在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上下功夫。在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多很多,稍一不慎,他们就可能被商人拉下水,成为大众唾弃的腐败分子。党组织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就要建章立制,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要通过对党员干部的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让廉洁从政的观念入脑入心,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反腐倡廉建设才可能取得大众满意的实效。

  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廉政微课堂,是把反腐倡廉的大道理转化为一个个具体可感的实际行动,有可能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也有可能是一个个廉政短片、是一个个谈心心得体会、是一个个以案说纪等,这样简明扼要的廉政教育,既有助于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党组织的反腐倡廉教育,也有助于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廉洁从政的教育,这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大堤,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好干部,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刚入党不久的滕文在微信群里敲出自己的感受,“相比开会时那种板正的讲述,微信群里的廉政课堂,不仅形式活泼,还能回放内容,学习起来更加方便。”这样看来,廉政微课堂虽然少了一点庄重,少了一点仪式,但却能够及时准确地传达最新文件精神和廉政要闻;能够用正反典型事例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讲认识、谈体会,并结合自身实际找不足、谈目标、定举措,把每名党员从台下推到了台上,形成了人人都是新学员,人人都是宣讲员的良好局面。

  如此看来,廉政微课堂,虽然每堂课用时比较短,但却也可发挥廉政大效应,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阵地。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