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褪去公款吃喝送礼的“隐身衣”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0:31来源:荆楚网
 
 

  端午节前夕,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有一起是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办事处原主任易干军违规组织公款吃喝等问题。(6月14日《湖北日报》)

  “十次公款吃喝、万元公款送礼。”作为一名街道办主任,房屋征收指挥部指挥长,虽然级别不高,但是权力却很大,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财务签字的把控权。他先后组织私人朋友和区内其他单位人员在该指挥部食堂违规宴请、聚餐10次。用公款赠送礼品礼金,折合金额共计1万余元。

  可以说,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公款吃喝、违规宴请、公款送礼非常敏感。哪些情况下可以公务接待,哪些情况下需要吃工作餐,哪些情况下不能用公款报销,这些通过制度规定的不断完善,已经越来越明晰。但是,某些领导干部仍然我行我素,管不住自己的嘴,最终倒在了公款吃喝上。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在于公款吃喝送礼被披上了“隐身衣”。在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越来越严的情况下,在外面酒店、饭店违规公款吃喝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在某些领导干部眼里,“招摇过市”很容易被盯上,为此,他们就在诸如单位内部食堂等地方,行公款吃喝之实,用财政的钱,为自己的公款吃喝行为“买单”。

  易干军违规公款吃喝送礼,牵涉的人员要么是自己的私人朋友,要么就是区内其他单位的人员,在很大程度上,按照制度规定,这些都不应该纳入公务接待的范围,都不应该用公款报销,但是,却因为披上了单位内部食堂这一“隐身衣”,最后将违规公款吃喝送礼进行了很久。

  正因为如此,湖北省纪委才下定决心,要褪去公款吃喝送礼的“隐身衣”。明确重申端午期间“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节,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针对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向各类项目建设指挥部、机关单位食堂等隐蔽场所转移的问题等“四风”新动向,节日前夕,湖北省纪委部署、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四项检查”,其中就包括针对各类项目建设指挥部、机关单位食堂等隐蔽场所公款吃喝问题的专项检查。

  我们相信,只要公款吃喝送礼的“隐身衣”被褪去,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将无处藏身。

  来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