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假录取通知书”是查处假大学的好线索

发布时间:2018-07-11 15:36:20来源:荆楚网

  2018高考结束后,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一些高校录取通知书也开始发放了。关于录取通知书,有哪些常识一定要知道?录取通知书怎么辨别真伪?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众号发布消息,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鉴别录取通知书的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录取通知书开始投递,“假录取通知书”又开始浑水摸鱼了。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了善意提醒,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识别“假录取通知书”。从提供的识别技巧来看,还是很实用的:第一招是查录取信息真假,到专业网站查询就可以了;第二招是查学校真假,到专业网站一查就清楚了,第三招是看校长签名,如果没有签名,或者签名不对,则要小心了。

  识别真假录取通知书,是降低被骗概率的不错办法。然而,识别“假录取通知书”,却不能只靠火眼金睛。识别“假录取通知书”很重要,堵死“假录取通知书”漏洞,查处“假录取通知书”背后的假大学更重要。

  有关部门必须组织人力,去查处“假录取通知书”。“假录取通知书”需要印刷,需要投递,这就是治理“假录取通知书”的命门。教育部门,警方力量、市场管理,要组织成联合执法组,深入到印刷企业,深入到邮政部门,深入到快递部门,对这些地方承接的业务进行梳理。在印刷企业环节,在投递送达环节,将“假录取通知书”拦截下来。不给“假录取通知书”留下骗人的机会。

  除了需要拦截“假录取通知书”之外,还应该把“假录取通知书”当成查处虚假大学的好线索。每一张“假录取通知书”的背后都是虚假大学。要建立顺畅的“假录取通知书举报系统”,发动收到了“假录取通知书”的家长和考生进行举报。教育部门可以联合警方,对“假录取通知书”进行梳理。

  找到骗人的虚假大学,是很简单的事情。 “假录取通知书”上面会留有学校的账号,学校的电话,学校的位置。因为如果没有了这些信息,就失去了“骗局的意义”。而这些信息恰恰为找到虚假大学提供了便利。

  作为管理部门,一个方面是要及时联合银行部门,将虚假大学的账户进行查封,确保骗来的资金不被提取;一个方面是要联系电信部门,尽快监管虚假大学的电话号码,不让这个号码欺骗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再一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依据“假录取通知书”留下的学校地址,联合警方实地查处,将虚假大学一网打尽。

  每年招生季节,“假录取通知书”都会浑水摸鱼,每年的这个时候,有关部门也都会借助媒体进行善意提醒,发布识别“假录取通知书”的技巧。然而,这都不是治理的终点,治理的终点应该是将虚假大学摧毁,不让他们年复一年的欺骗考生和家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