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持社会办医,别让“假华佗”浑水摸鱼

发布时间:2018-07-12 08:29:06来源:荆楚网

  社会办医正迎来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在专家看来,社会办医步伐再提速,将为公立医院破除垄断以及医改的深入推进提供又一“强心剂”。(7月9日 《经济参考报》)

  最近这几年,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社会办医的步伐越来越快了。我国“社会办医”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共有医院3.0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1.8万个。相比2016年,公立医院数量减少了约1000家,而民营医院增长了2000家。

  “社会办医”,各地也都是十分支持的,甚至是一再实现政策的扶持和优惠。今年以来,包括湖北、湖南、山西、福建、天津、浙江等近20省市就促进社会办医出台支持政策。其中,湖北省提出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山西省明确发展社会办医23项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浙江省还成立了首个社会办医医联体,75家社会办医医疗机构加入。

  “社会办医”的好处很明显,一个方面是打破了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垄断地位;一个方面是纾解了看病难的现象;一个方面是给了患者更多的选择;再一个方面是,由于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竞争,有利于医疗事业的真正发展。

  然而,在看到好的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社会办医”存在的问题。在网络上开展“竞价排名”的,借助“著名医院”名义实施骗局的,举着手术刀“半途加价”的,声称“能治愈癌症”的,开展“看衣着收费培训”的,“没病看出一身病”的,聘请医托去争夺患者的。这些现象里,有很多都是私立医院的身影。“社会办医”,衍生出的唯利是图,忘记责任,忘记担当的现象十分严重。甚至一些私立医院里的医生就是“假华佗”,把患者当成了案板上的肉。“社会办医”资本的介入,考虑的只是赚钱,甚至是骗钱。

  “社会办医”是解决看病难,是化解体制顽疾的有效办法。然而,在出台政策扶持“社会办医”的时候,在降低准入门槛的时候,还需要把好关口,不给“假华佗”浑水摸鱼的机会。

  “社会办医”,国家层面也是重磅政策连发。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医师审批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社会办医”门槛将大大放开。这是一件好事情。

  然而,我们更需要把“社会办医”做出“社会办益”,唯此才能真正造福患者。最重要的是,不给“假华佗”浑水摸鱼的机会。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