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年轻干部要修好“挨批”这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07-20 08:41:10来源:荆楚网

  近日,笔者与几名年轻干部聊天。其中一名干部讲到了最近接连挨批的“悲惨遭遇”:晚上加班写的材料,第二天纸质版交给领导,立马被指出好几个错别字,挨批;做会前准备,摆桌签时才发现缺了一个,着急忙慌找“外援”、打电话,又挨批……末了,他半开玩笑半自嘲地说:“唉,我被批评得都开始怀疑人生了。”

  提到“挨批”的经历,总能引起不少基层年轻干部的“共鸣”。被领导一番“狂轰滥炸”之后,出现愤怒、尴尬、委屈、郁闷等,是人之常情。但“不挨骂,长不大”,基层工作繁琐,只要干事就难免犯错,犯错就难免被批评。

  然而,不少年轻干部并不能正确对待“挨批”这件事:有的“一批就炸”,挨批后认为并非是自己做的不好,而是领导“不好伺候”、过于苛刻,并长期对批评者心怀不满;有的属于“玻璃心”,一旦领导措辞严厉、态度生硬了些,就难以承受、委屈之极,甚至意志消沉、一蹶不振;有的则十分“想得开”,本着“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坦然”,将所有的“骂声”全部视作“耳边风”,根本不往心里去,在工作中依旧“我行我素”……

  对于年龄较小、自尊心较强、缺乏历练的年轻人,相比于被表扬的“甜”,被批评这件事确实显得特别“苦”。该如何正确地对待这件“苦事”,既是一种修养,更是一门学问。

  《孟子·公孙丑上》中,有这么一句话:“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意思是,子路听到人家把他哪里出了过错告诉他,就会很高兴。因为遇到批评,勇于担当、胸襟博大的人,往往会视之为“良药”,为改进自己、提高自己的良机。成语“闻过则喜”即来源于此。

  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也应多注重涵养“闻过则喜”的精神。来自领导的批评,与其说是“洪水猛兽”,不如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只有表扬、没有批评,并不意味着工作就尽善尽美;挨了骂、挨了批,也不意味着既往的成绩被全盘否定,就此“差人一等”。

  因此,在受到领导的批评时,首先要保持理性的态度,不要急于辩解和反驳,而要态度诚恳、虚心接受,并将其视作改进工作的契机、不断进步的动力。在“狂风暴雨”过后、冷静之余,要细细反思。对切实存在的问题、短板,要拿出更大的干劲,努力把做错的事情做对、做差事情做好;对领导有所误解的地方,也要多一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豁达,不能耿耿于怀,耽误日后的工作。

  再者,“爱之深、责之切”。如果领导对年轻干部所犯下的“小错误”视而不见、避而不提,表面上看是在“特殊照顾”,实际却是在姑息、纵容。长此以往,“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年轻干部很有可能要付出比“挨批”高得多的代价。反之,如果领导在“小事”上对年轻干部“严加管教”、多加要求,才是真正关心、关爱他们的体现。基于这种关爱下的“批评”,更像是一种激励与鞭策,能促使年轻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

  批评并不只是令人闻而生畏的“洪水猛兽”。在基层这个“大课堂”,难免“挨批”后,年轻干部还需及时自我反思、发现问题,并迅速将其化为更大的工作热情和前进动力,以期遇见更好地自己、取得更为长足的进步,把“挨批”这门必修课修好。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