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年轻干部要练好“实”字功夫

发布时间:2018-08-28 15:16:43来源:荆楚网

  “极少数年轻干部不能沉下心来抓学习、心无旁骛干工作。有的年轻干部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日前,《人民日报》聚集“年轻干部如何更好成长”,解析了年轻干部群体中存在的思想、能力、作风不实现象,值得反思和警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是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时下,各地打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组合拳”,对广大年轻干部而言,要成为可靠接班人,除了组织培养,更需要自身努力,必须练好“实”字功夫。

  政治上忠诚老实。“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德字第一位的就是忠诚老实,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上可靠、品德上过关是基本要求,也是根本底线。纵观一些落马官员,有的把老实当作“傻”,钻制度空子、搞利益圈子;有的把忠诚看成“迂”,做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这些走向腐败深渊的例子,无不警醒年轻干部“忠诚老实”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当看到,老实人才是聪明人。年轻干部在政治上练“实”功,就是要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党性修养、打牢信仰之基,做到真学实悟,把自我的成长融入党的发展之中,真正爱党、信党、为党。

  能力上循名考实。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有活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新鲜血液,“高学历、有精力”等名声在外,但也存在经验不足、行事不稳等问题。“名”是对年轻干部的肯定,如何让能力配得上学历、智识对等知识,让自己名实相称、名副其实,在基层扑下身、扎下根,可以说,能力建设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当前,一些基层年轻干部“名在人不在”,把基层当作“镀金”,一门心思想着提拔,缺乏“真本领”;有的“身在心不在”,把基层看成跳板,费尽心思想着上位,难事不会做、杂事不愿做、苦事不想做,没有“硬功夫”,久而久之,成了缘名失实的年轻干部。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沉下心做事,积累破难事、破难题的能力,真正锻造出高强本领。

  作风上担当务实。作风关乎形象,折射的是干部的精气神。随着从严治党的不断加码,党内风气有了极大好转,但“脸好看、事难办”式的踢球作风,“出门做样子、闭门‘琢’报告”式的形式作风,“门调高、行动少”式的官僚作风,等等,仍有生存的土壤。同样,在一些年轻干部身上也存在畏难发愁情绪严重,做事缺乏激情、干事不敢担当,精神状态不佳、不接地气等问题。年轻干部处在成长的“黄金期”,尤其需要脚踏实地、务实作风,涵养担当务实的精神状态。这就需要年轻干部立足岗位扎实作风,工作中深学一层、先干一步,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用实用的办法,干实在的事情,求真实的效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