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年轻干部莫把“规划”作“设计”

发布时间:2018-08-21 10:48:34来源:荆楚网

  当前,广大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有活力,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但也有极少数年轻干部不能沉下心来抓学习、心无旁骛干工作。有的年轻干部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8月21日《人民日报》)

  我们常常拿“自我规划”和“自我设计”做比较。“规划”与“设计”,两者类似,都有为未来谋划、打算的意思,但深究下去却有不同。“自我规划”是对个人长远发展的计划,是基于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谋划。而“自我设计”,则是让规划、目标成为现实的过程,突出目的性、精准性、实效性。从字面意思上不难看出,党员干部“自我规划”很有必要,但“自我设计”不可取。

  可以说,“自我规划”更着墨于个人奋斗努力的方向,更强调人生意义的自我实现。“自我规划”做得好,不论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还是身在其位、善谋其政,哪怕只是做个小小办事员、与权力“绝缘”,都可以在工作中指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目标更长远。正所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要我们坚持把党的旗帜高举头顶、牢牢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干事创业就必然不会松劲,勤勤恳恳奉献、踏踏实实担当,离“规划”的目标自然也能更进一步。

  而“自我设计”则不然。“自我设计”更侧重对今后成长的过程做好“雕琢”,每一步都不能偏离、错位,否则“设计”的路线就会存在偏差,甚至造成“白忙活”一场。于是,为达目的,很容易陷入以自我为中心的套路,走上“不择手段”的歪门邪道。时下,有的同志不安于留在基层,为了坐上青云直上的“火箭”,忙里往外搞关系、架天线、找“伯乐”,无视对组织的伤害;有的同志忙于混经历、搞包装,既想让个人履历光鲜亮丽,却又无暇为之付出艰辛和努力,甚至搞出耸人听闻的“造假”之举。

  “自我设计”出的人生道路,避不开急功近利的短板,究其实质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试问,哪个干部可以不经历基层一线的洗礼、不饱受艰苦岗位的锤炼、不尝尽急事难事的辛酸?没有冲破急难险阻的能力,组织如何放心将重要担子交给我们?没有实干担当尽责的抱负,群众如何相信我们能给他们带去实惠?其实,但凡“自我设计”之举,在组织和群众眼里,都与跳梁小丑无异,就算一时侥幸得逞、尝到了甜头,也不过是在“刀尖上跳舞”,只能在错误思想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终会在法律法规、巡视监察的“包围圈”中无处躲藏。

  由此可见,党员干部不妨熄灭那一缕病态渴求级别、岗位、权力的“邪火”,抛开“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思想包袱,多些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自我规划”,特别是年轻干部,更应当勇于沉淀、积极锻炼,把眼光瞄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上来,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级党组织也应当把好选人用人的关口,坚决将那些擅长“自我设计”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拦在“门外”,把机会和岗位真正留给那些热爱组织、心系群众、踏实履职的好干部,激励创优争先、免除后顾之忧。只有这样,党组织内部才能始终风清气正、干字当头,营造出人人争当奉献者、个个都是实干家的良好氛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