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三力”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07-20 10:35:37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我们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需要。我们党历来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年轻干部大有可为。”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让干部队伍走向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青年当有新作为。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破除唯年龄偏向,改进后备干部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推动落实常态化配备目标,年轻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成为经得住实践考验的优秀干部,需要在“三力”上下功夫。

  在“创造力”上下功夫。新时代召唤新青年、塑造新青年、成就新青年。不久前,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加强理论联系具体实际,提高具体工作实践中的创新能力,避免按部就班、因循守旧。要发挥好冲劲足、热情高、敢创新的优势,作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研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作出新贡献。

  在“凝聚力”上下功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面对新时代的千钧重担,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凝聚力甚为重要。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缺乏凝聚力,具体表现为工作上不安心,不安于基层锻炼,实践经验不足,甚至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年轻干部凝聚力的提升,既要自身讲政治、守规矩,也要组织上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使年轻干部在基层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战斗力”上下功夫。“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广大年轻干部清晰指明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年轻干部战斗力的提升,除了发挥内生动力,勤学苦练各项本领外,还需要加强规范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在提高集中培训次数的同时,也要加强年轻干部培训的目的性、针对性、实践性、有效性。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交流座谈和“一把手”导师机制,主要领导既与年轻干部定期交流,也要当好他们的“工作导师”;既要让年轻干部在多基层复杂岗位上多加锻炼、提高工作能力,也要择时抽调他们到机关工作,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大局意识。从而,让年轻干部重活累活担得起,诱惑磨难挺得过,关键时刻顶得住,大仗硬仗打得赢。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