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网络审判”时代,舆论监督更需理性思考

发布时间:2018-07-26 16:51:2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张海关女性工作人员身穿吊带装,在海关行政审批受理窗口办理业务的图片在网上流传。网友语带嘲讽地称“改进窗口工作作风吗?海关真是走在前列”。然而事件很快反转,有关部门回应表示,照片中的工作人员,是在当日已请假,准备离开的情况下,临时为来到窗口的来访者办理业务。

  无独有偶,前两天,一段名为《民警仅穿游泳裤拦停摩托车》的视频也在网络引发热议。视频中,一辆摩托车被一名全身仅穿一条泳裤、自称警察的男子拦停,后者认为摩托车司机没戴安全头盔,驾驶不安全,要求其戴上安全头盔。对此,贵州习水警方做出官方通报,通告表示,当时这位民警并未休假,之所以未穿警服,是因为在执行一项变装任务。

  我们处在一个“有图有真相”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社会事件的记录者、传播者。然而,无数次的网络谣言告诉我们,有图未必有真相。一张图、一段视频都可能被别有用心者利用,身处舆论洪流的大众很容易被意向不明、没有前因后果的信息所误导,偏听偏信,引发群体性的舆论审判。就这两次的事件来看,如果没有事后官方通告,仅据照片、视频内容,不规范的着装契合着不少人对公职人员工作作风的“刻板印象”,再经过传播者的有意引导,很容易煽动起不明真相的网友的情绪,使这两位公职人员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在社交网络时代,公共有了更为开阔的讨论空间,但舆论监督却没

  有受到正确引导,在一些事件中,公职人员似乎成为了舆论中的弱势者。一些人动不动将矛头指向基层公务员、政府部门办事人员,城管与小贩冲突,必定是城管暴力执法、欺辱百姓;医患矛盾多半是医生没有医德......网友总爱将公职人员贴上脸谱化的标签,妖魔化这个群体,公职人员成为了“网络审判”的焦点,一举一动都被无限放大。

  被裹挟在舆论洪流之中,太多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宣泄自己的情绪,渴望站在舆论中心,但如果我们任由这种非理性风气蔓延,只会割裂政府与群众的关系,网友极易陷入“塔西佗陷阱”。“塔西佗陷阱”往往以政府公信力的客观缺失为讨论前提,预设政府行为不当,并认为政府自身行为不当导致失去公众信任。

  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应该建立在理性基础上。而在现实中,我们正处在情绪化的舆论空间中,很容易只重情理,不明事理。面对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很少有人关注事实真相,一味追求戏剧冲突,最终只会导致网络谣言滋生,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一些人自认为了解事情部分事实,便不加思考地站出来充当舆论领袖,而大众的思想很容易受到暗示和引导。如果断章取义、肆意传播,只会引起更大的矛盾冲突,甚至是给失真乃至谣言扩张传播空间。冷静思考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做法。具体理性地分析胜过抽象的情感宣泄和审判讨伐,这是理性社会的进阶要求,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

  这种网络审判之下,理性缺失只会让我们每个人是受害者。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让我们很难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接纳多种声音多种看法,但多元思潮不能只顾争论不顾理性,表达诉求要不得头脑一热,

  解决问题靠不了口舌之快。

  时代飞速发展,但思考却要慢下来。少一些非理性的控诉,多一份冷静审视,面对热点事件,摒弃不负责任的情绪煽动,杜绝出于不基于事实的传播,这才是网络时代公民舆论监督的最佳形式。

  来源:荆楚网

  姓名:吴婕

  学校: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