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工作要有“数据”更要有“实据”

发布时间:2018-08-01 15:25:14来源:荆楚网

  今年是扶贫工作最为关键的一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冲刺年。精准扶贫工作是最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更影响着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然而,一些地方检查扶贫工作却往往只看各种扶贫资料、各种数据和一些摆拍的照片。一到检查前夕,下面的扶贫工作人员就加班加点整理资料,甚至是制造资料来应付各种检查。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要像绣花针一样每一针都能精准到位,只有针针精准到位才能勾勒出美好的家园图。身处大数据时代,一些数据确实帮助了我们很多,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归类和分析确实可以进一步的指导我们的扶贫工作,但是凡事都需要有个度,过了这个“度”一些事情往往就会变“质”。
  扶贫工作,要少些“花架子”,多些“真把式”。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实干,扶贫工作更是如此。很多扶贫队扶贫工作还停留在表面,造一些表格,列一些数据,到贫困户家里摆拍几张照片。很多贫困户都是特别质朴的老实人,要他签字就签字,要他合影就合影,他们似乎习惯了。很多地方的扶贫都是被动式的扶贫,上级需要什么资料或者要进行什么检查了,他们马上就想起了贫困户。扶贫工作是一个民生工程,不能停留在表面。平时更应该多花时间跟贫困户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他们以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多关心贫困们是否吃的好?是否穿的好?有什么想法,想做些什么事?可能比一张张冰冷的表格、一串串数据更加实在、更加有用。扶贫工作,要多些真把式,要找准发力点,精准发力才能有效的完成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要少些“迂腐化”多些“金点子”。时代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很多时候已经不能再默守陈规,诺基亚手机当年是何等的红火,柯达相机风靡全球,由于他们没有跟紧时代的步伐,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当中。包括我们传统的零售业也受到到了电商的致命冲击,到了必须改革创新的时候了。我们精准扶贫工作亦是如此,我们的扶贫工作再不能走程序化,也需要一些创新,也需要一些金点子。扶贫干部要多学习多交流,扶贫干部的思想观念要紧跟时代的前沿,要根据贫困户的地理位置及自身特点,精心规划,科学制定帮扶。福建省沙县曾经是一个无人知晓贫困县,当地扶贫干部开拓思路,大胆走出来,对当地想创业的人进行专业培训,鼓励大家走出来,二十年过去沙县小吃已经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小吃品牌。所以,我们扶贫不能限制思路,不能迂腐的被动的去扶贫,扶贫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只有人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了,腰包里暖和了,心里也自然就暖和了。
  扶贫工作,要少些“官味儿”多些“泥土味”。老百姓对官员一般是有所敬畏的,尤其是贫困户,可能由于贫穷或多或少在内心都会有一点自卑感。如果我们扶贫干部还一副“官架子”,怎么能走进贫苦户的内心呢?扶贫工作又从何谈起呢?扶贫干部只有蹲下身去,放低姿态,深入人民群众才能听到真话,才会了解到更多的实情,多和老百姓谈谈心,多在田间地头多走动走动,多带一些“泥土味”才能走进老百姓的心。要多学习杨汉军同志的“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要服务老百姓的信念,不能只停留在嘴皮子,要切切实实的为办实事,你心有了老百姓,老百姓心中自然就有你。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才能更高效的完成扶贫工作。
  一些基础数据固然是重要,但也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任务紧就策马加“编”。扶贫多花心思,多贴近贫困户,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要有解决一切问题的信心,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努力,为建设美好新时代而奋斗。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