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焕发实体书店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01 18:12:05来源:荆楚网

  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打造以16家综合书城和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为支点,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舒适、智能的阅读空间。这是继之前天津市出台新一轮实体书店办法之后,又一城市提出焕发实体书店新活力的城市。

  窗边,微风,暖阳,一杯香茗,一本旧书,这也许就是我们想象中读书的样子。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的阅读方式、阅读习惯也在不断变化着,快餐式文化、碎片式阅读越来越受到青年人的喜爱,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更多的人选择了手机阅读、电脑阅读。这种短时间的碎片化阅读虽然能让我们获取更多的信息,但同时这也让我们无法进行深层次的理解,读书,并不能仅仅依靠网络。实体书店汇集了大量优秀作品,是书籍的海洋,实体书店并不仅仅是一个存放书籍的地方,它更是一个精神文化家园,选书、看书、买书,在笔者看来,这个过程更像是一次探险,去探寻书中未知的世界。

  实体书店的衰落并不仅仅是因为时代的变化,更重要的原因是实体书店的经营模式不再适应受众的需要。空间狭小逼仄,书籍摆放混乱无序,缺少了解书籍的导购等诸多原因造成了实体书店的无人问津。书店不应该只是购买书籍的地方,更应该是一个阅读书籍的地方,舒适、安静、方便,在这里我们可以适当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撇去浮躁,在书店一隅安安静静地读一本书。书籍没有及时更新也是实体书店逐渐失去人气的原因之一,部分实体书店将咖啡、文具等商品作为主要部分,店内书籍长期得不到更新,书店的本质渐渐变味儿,书籍不再是实体书店的主业,转而变成了其他商品的附庸。在今天,新型书店也有不少,但这些书店往往都缺乏精品,书店本身没有准确定位,缺乏市场竞争力。

  除此之外,城乡之间、城市之间的分布不平衡也是实体书店竞争力下降的原因之一,校园、偏远地区、乡镇地区等资源匮乏,想读书、想买书却没有地方可以实现。并且,实体书店经营模式僵化、单一,缺乏与读者的互动,没有和读者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实体书店是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解决实体书店没落的关键,读书、买书是一种精神需求,实体书店的经营是否能满足这种精神需求,进而改变消费者的阅读方式。

  当前,实体书店的发展空间很大,人们越来越重视读书的重要性。在许多城市,实体书店经营将咖啡文化、茶文化、旅游等多种元素融合,实现了创新发展。许多主题书店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共享书店、无人书店、24小时书店……简单的资金注入并不能让实体书店转危为安,创新、精准定位才是焕发实体书店的新活力,让读书、逛书店成为人们的新风向。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瑞哲

  学校: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