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读屏时代”更需要“深阅读”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9:21来源:荆楚网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读屏时代”已然来临,信息唾手可得、应接不暇。在被快餐式、碎片式阅读充斥的今天,人们更需要捧起书本,在翰墨的馨香中拂去灵魂的浮躁,在“深阅读”中感受文化的滋养。

  “深阅读”,就是要沉潜阅读之心。据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人平均每日看手机的时长是读书时长的3.7倍。很多年轻人过度依赖手机,他们阅读以获取资讯为目的,浅尝辄止,在海量的信息表面漂流,无法深入其中。“深阅读”是需要反复品味思索,以获得思想启迪或审美感悟的阅读。它引领阅读者不断向下深潜,汲取深藏水底的精神清流。只有深入阅读,才能细细品味“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忧愁;体会“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壮志未酬;才能拒绝浮光掠影、拒绝一知半解、拒绝囫囵吞枣,在真知与真情中感受世界之美、体悟人生之道。

  “深阅读”,就是要择善而读。宋代大儒朱熹曾诠释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事实上,只有常读书、读好书,选择有份量的经典作品,“深阅读”才能更好地展开。“读屏时代”的当今,网络上充斥着各类电子读物,鱼目混珠,眼花缭乱。在为数不多的阅读时间,我们被价值不大的无效信息所裹挟,被缺乏深度的平庸书籍所填塞。读一本好书,如同品尝到醇厚自然的清泉,令人心旷神怡。我们提倡“读好书”,就是要多读经典之作,学习贤人的视角,在历经时间考验流传下来的人类文化精品中传承文明、汲取力量。

  “深阅读”,就是要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认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并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多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读书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只有沉浸于“深阅读”,才能细致辨析,深入思考,回首历史长河,触摸时代脉搏,凝聚深入骨髓的文化软实力,为创业创新集聚知识与智慧。

  “读屏时代”更需“深阅读”。让我们手捧书卷,感受纸张的温润,嗅觉纸墨的清香,用智慧的光束照亮新时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