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为“需”不为“虚”

发布时间:2018-08-07 09:10:22来源:荆楚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8月6日《 人民日报 》)

  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后,精准扶贫已成为新时期治理贫困的指导思想。精准扶贫的核心是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地区居民的脱贫问题,在举国上下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之下扶贫成效卓著,从2012年底,全国9899万人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但是仍有少数干部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妄图搪塞群众,甚至在考核中弄虚作假,造成“扶贫不成反更贫”的局面。

  究其原因,则主要是“三个不清楚”:一不清楚扶贫对象需求是什么,二不清楚帮扶区域核心资源是什么,三不清楚最适合当地实际的扶贫工作机制是什么。所以真正深入群众生活,了解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才是扶贫致胜的法宝。

  扶贫还需“医者”仁心“对症下药”。现阶段,扶贫工作主要采取结对帮扶,即扶贫干部有既定的精准扶贫户,挂点对接的方式进行。秉承为民服务初心,像医生为病人看诊一样,找准“致贫原因”,“对症下药”,真正把贫困户需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决心肯花大力气帮助贫困户彻底地“拔穷根”、“ 摘穷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约定,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扶贫还需“志者”恒心“百折不挠”。扶贫工作为“需”,不为“虚”,关键在扶贫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为了完成考核目标搞一些“假把式”,既没有做好本职工作,也让贫困户在热切期待中慢慢凉了心,将心态摆正,将群众路线贯彻到底,把群众工作做细做透做深做实,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以坚持不懈的韧劲,做到桩桩件件出实效。

  扶贫还需“勇者”信心“尽谋竭力”。干部是群众的“干部”,主职在“干”。李大钊先生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期,更需要我们凝心聚力,以务实行动找准症结,帮助贫困户,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是改善民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程,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搞“花拳绣腿”,只有对点“需求”、端正态度,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出成效,才能带领贫困群众真真正正脱贫致富。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