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被“没出过国”的游学焦虑“绑架”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7:14来源:荆楚网

  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杭州的孙女士被逼急了,只能花费三个月的工资,将儿子送进学校暑假组织的英国游学团。她的经历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推送后,立刻上了新浪热搜第二位,引发了大家热议。(8月3日《钱江晚报》)

  暑期过半,中小学生出国游占据了孩子暑期出游的大半壁江山,杭州的这位家长因为全班只有儿子没出过国,只能三万报名游学,心急火燎送孩子出去长见识。她的经历被推上“热搜”,许多家长表示自己也曾经为孩子是否出国游学而焦虑过。不管是孩子是高中、初中还是小学,当面对着与自己的孩子年龄相当的孩子们一个个走出国门去学习,面对着游学机构将游学的优点说的天花乱坠,我想,许多家长都会有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不说一哄而上,也是要咬着牙给孩子创造机会了。

  不可否认,出国游学确实能够开阔孩子的眼界,是给孩子增加见识和阅历创造机会。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开阔的眼界有助于增强孩子学习的动力,也会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是,当下一些游学机构打着游学的旗号,名不副实甚至“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频频见诸媒体,也反映出当前出国游学热背后不为人知的“猫腻”。因此,游学是好,父母为孩子考虑的心思也值得体谅,但是要仔细分辨切实负责的游学机构,为孩子挑选适合年龄段和心理接受程度、理解能力范围之内的游学项目,对于有游学需求的家长和孩子才是关键。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也不能指望着一次游学、一次夏令营、一次培训来完成。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学习能力也很强,家长对与孩子学习上的焦虑会无形中传递给他们,进而影响他们的情绪,影响他们对学习的态度。我也相信,除了出国游学,还有许多可以增长孩子见识的方法,其中父母的言传身教与耐心陪伴最不可缺少。

  与其被“没出过国”的游学焦虑“绑架”,不如坐下来和孩子好好谈谈,孩子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感兴趣的是什么,作为家长能提供给孩子的是什么,家长和孩子共同思考将来要完成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只是打着学习的幌子去旅游,还不如让孩子报旅行团纯旅游靠谱。如果因为假期旅游或游学在无形中让孩子产生了攀比心理,或者为了弥补孩子不能出国游学而无底线的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则会在孩子的教育上得不偿失。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