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明养狗“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发布时间:2018-08-08 09:37:25来源:荆楚网

  时下,城市养狗越来越多,遛狗成为街头一景,与此同时,流浪狗乱窜,犬声扰民、狗粪污染、宠物狗咬人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一些城市积极探索规范和治理养狗举措。(8月7日新华网)

  如何文明养狗?一直以来备受人们关注。记得前几年有一家媒体开展过关于“狗患?人患?”大讨论,关注度之高、参与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当时对如何管好自家狗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

  时至今日,城市养狗蔚然成风,出门遛狗成为人们新时尚。但人们在享受快乐的“狗生活”同时却带来了不少的安全隐患。为此,各地积极探索规范和治理养狗举措,为文明养狗“立规矩”,诸如山东济南“养狗计分制”、专门研发App;青海西宁明确规定40种烈性犬只、高61厘米以上犬只禁养;湖北武汉拿出违规养犬将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举措;湖南长沙拟发布养犬管理条例,狗狗将戴“电子身份证”等等,尽管各地“规矩”各有不同,但重点都是突出“文明养狗”。

  有人说,这些文明养狗“规矩”纷纷出台,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的为民情怀和高度责任感。也有人认为,如果一个城市把“人与狗”都管理不好,那何谈治理好城市?何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何谈营造城市文明氛围?

  其实,文明养好狗,关键在于“人”。如果把养狗带来不文明或扰民现象完全归罪于狗是不公平的,狗的主人的素质影响着这类家畜的文明,常言说狗仗人势,疯狗咬人,人应该负主要责任。已经有不少的人逐渐认识到,“狗患”不是狗之患,而是“人患”,是人的意识娇纵了狗,治理“狗患”的关键在于加强对狗的主人的约束和管理,增强狗的主人的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相当重要。

  所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养狗“立规矩”为我们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规范养狗行为、重在管理和约束好“狗主人”应该是时候了。之前,一直有人呼吁文明养狗法规尽早出台,现在就应该让这些“规矩”迅速刮起文明养狗之风劲吹城乡每一个角落。还有,既然立下了“规矩”,“狗主人”就要“讲规矩”,如果一个人连“规矩”都不讲,最起码的是一个不合格的狗主人,更谈不上是一个合格的公民。

  窃以为,文明养狗不仅要“立规矩”,更要“守规矩”。“狗主人”切实做到与狗和睦相处的同时,随时随地管好自家的狗。社会上对一些流浪狗、疯狗不要采取一味地捕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集中收养和管理。相关部门对养狗不文明行为和狗咬人现象就要依“规矩”办事,一视同仁,不留后患。只要大家都“守规矩”,文明养狗、遛狗就会真正成为我们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