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养狗寻求精神慰藉也应量力而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08:57:57来源:荆楚网

  你可能以为每天给点剩饭剩菜就行了,花不了多少钱,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现在,很多人养狗,不仅要给狗买专门的狗粮、零食,还要买玩具、宠物推车,每周还要带狗到专业的宠物店里去梳毛、洗澡等,甚至还要去做spa美容,狗生病了去一趟医院也花销不菲。花一个月工资买条狗,然后每月一半工资都花在狗身上,你可能觉得养狗的人疯了,但对于爱宠人来说,这些钱花得心甘情愿。(10月13日中新网)

  养宠物,尤其是养狗,近年来已成为一种“时尚”。客观地讲,这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选择的多样化,以及家庭结构等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事实上,如果认真养狗,那么花销确实不菲,给狗卖吃的用的玩的,打疫苗、驱虫、洗澡。如果狗狗偶尔再生个小病,去宠物医院看病绝不比人到医院看病便宜。如果像报道中有些养狗人士,每个月把一半的工资都花在养狗上,虽然那钱花得心甘情愿,但觉得养狗人确实“疯了”。

  如果问养狗人为何养狗,得到的回答一般都是“因为爱”或是“真的,你养过就知道了”。这也是不少养狗人把养的狗当成了亲生儿女一般的原因。平时养狗,把金钱、时间和精力等放在了狗身上,而当狗狗去世后,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如同亲人离去。这也恰恰验证了养狗未必是出于“爱”那么简单,基本上都是寻求一种精神慰藉。这种慰藉不仅中老年人需要,而是男女老少都需要,即人人都需要。

  而任何人养狗本无可厚非,只要合法就行,那也是自身权利。然而,被人们不断质疑的是,经济条件不够好的人,为啥还跟着起哄?其实,比起穷人为什么养狗,更想问穷人为啥要养孩子?或为啥要生养“二胎”或“三胎”或更多?但最好别问,原因复杂难以言说。社会底层的难处很多,狗狗无尽的爱和信任给予了养狗人的不仅是一丝阳光、一缕清新空气,更是一种寄托,它满足甚至是“活下去”的欲望。

  而满足欲望和贫富没有多大联系。人们会把各种需求按照自己喜欢的程度排序,人喜欢漂亮衣服,就牺牲吃喝;有人喜欢美食,就舍去靓装;而有人喜欢读书,就会把其他事情排在后面……可见,虽然有人穷也养狗,是因为他们想在情感上“富有”。虽然不能为狗狗豪掷千金,但从狗狗身上花费了巨大的精力、情感、时间,而这些又甚至远超常人的付出。与只愿意在狗身上花钱的人相比,谁能说经济条件差的人就不适合养狗呢?“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狗”并非人人都能做到。

  所以,在养狗这件事上,还是要宽容一些为好。养狗这件事,从来都跟金钱地位之类的东西没有多大甚至根本没有任何关系。每一个善良的人,总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和爱狗狗。比起有钱,对狗狗而言,其实更在乎的是主人是否真对它好。如果自身经济条件一般,主人却能做到自己有一口吃的,就绝不会饿着狗狗;就算再难,也没想过遗弃狗狗——这不就是被推崇的“狗德”吗?

  然而,养狗寻求精神慰藉也应量力而行。毕竟,狗是一种动物,作为宠物狗,除了有精神慰藉作用外,并无其他益处。因此,对“连人都养不起还要养狗”不该倡导,也不该提倡对宠物狗的“富养”。虽然从经济学角度看,养狗能拉动经济,却也是以物质条件极大丰富,或几乎人人都有经济条件为前提。要是像报道中提到的,把收入的一半都花在狗身上,或把收入的一大半甚至负债养狗,那么就是浪费金钱、浪费感情、浪费时间了。还有,在家有老人或其他亲人需要照料,却仍顽固地把金钱、时间、精力都投入到养狗上,那就是既不符情理,也不合伦理了。对此,所有养狗人都该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