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会海”要用“务实山”填平

发布时间:2018-08-08 15:50:02来源:荆楚网

  8月7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刊发题为《“多开会”莫如“沉下去”》的评论文章,再批“文山会海”。把该开的会议安排好、开好,不该开的、冗余的会议坚决精简,就能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进一步革除“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弊。(人民网,8月7日)

  开会是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面临不少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及时开会研讨解决,尤其是基层人多面广工作难,急需上级第一时间指导。基层“嗷嗷待哺”,上级却无暇顾及,各种各样的会议填满了时间表。某贫困县的县委书记抱怨,今年上半年才刚结束,上级召开的几十个会议和县里各种会议占据了一半的工作时间。开会冗杂,上级都没吃透政策精神,更谈不上科学有效地指导基层,只会沦入疲于应付,落实不力的“死循环”。

  静心抓落实未“沉下去”,形式主义的“会锁效应”却在基层开始蔓延。中央召开重大会议,省一级召开贯彻落实和决策部署会,市县及基层单位和部门重点应在狠抓落实和具体指导上,实际上却是以会议落实会议,形成“会会相扣”的“会议链”。2016年,某镇政法委副书记开了280多场会,平均一个工作日超过一个会;有的基层干部同一主题的会要开4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提出了明确要求,时至今日,会风问题依然存在,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会议迷信思想残存,求真务实作风还未立起来,行动没沉下去。

  开会不是开脱,“开会多”不等于落实多。会议不是履职尽责抓落实的“灵丹妙药”。有的地方和单位迷信会议作用,将会议记录滥用作落实痕迹,成为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形成“四先会风”。工作未开始先开会部署;工作遇阻先开会研究;工作结束先开会总结;工作检查先看会议记录。如此“四先”实则“四害”,导致慢作为、不作为现象严重。会议不是敷衍塞责的“挡箭牌”。开会发文必留痕,有些党员干部在“痕迹”管理上动歪心思,上级监督检查时,落实成效并不尽人意甚至推进不力,但厚厚的会议记录如“城墙”般替懒政怠政的官员挡住“问责刀”。

  “开会多”莫如“沉下去”,要在“实”和“惠”上多下功夫。上级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带头行务实“会风”,严格把控会议时间和数量,科学规划会议内容和日程,少开会、开短会、会开精,同时,走出会议室,深入基层一线多开现场调度会、督导会,面对面指导,迅速有效将上级精神转化为基层行动。开会要开出实惠,充分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推动党政机关信息化建设,注重会议从实际出发,坚持先调查才有发言权,根据基层和工作实际多开“一次性会”,减少同会重开、多开、累开。开会要落到实处,会议要坚持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部署实际行动,切实为人民谋幸福。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对“文山会海”说不,党员干部要坚守求真务实之心,开实会、办实事、求实效,让形式主义无甜头可尝、无立锥之地。任凭“会海”波涛汹涌,“务实山”自岿然不动。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曾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