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批准逮捕”的人性化办案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2018-08-15 16:18:55来源:荆楚网

  阳新小伙周阳上大学时无意之中卷入一起聚众斗殴案,如今刚报考专升本考试,却身陷囹圄。湖北省阳新县检察院检察官深挖案件背景,在充分了解客观事实之后,近日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决定执法尺度从轻,对周阳不批准逮捕。(8月14日荆楚网)

  无意中卷入斗殴案,到达斗殴现场虽未直接动手,仍是从犯,按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周阳是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秀,且已报名参加2018年专升本考试。此外,其父亲是残疾人,母亲靠打零工供他读书,其是贫寒之家的唯一希望。若直接采取逮捕强制措施,势必影响前途,同时也毁掉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

  当地检察官考虑到周阳是从犯、且未直接伤害他人的事实,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决定对其进行教育挽救。通过实地走访学校和村委会,并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最终,决定不批准逮捕周阳。

  犯罪受罚,天经地义。但惩治犯罪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根本。

  当地检察院为一个寒门失足年轻人热心奔走的行为,体现了教育挽救、护幼容错的执法理念,彰显了人性化办案的司法人文关怀。

  其实,周阳的案件并非孤例。2016年,重庆市云阳县检察院也办理了一起性质类似的案件。

  当时,年仅17岁的高中生小刘因不小心损坏了同学的苹果手机,由于无力赔偿也不敢告诉父母,便萌生了“以偷代赔”的念头。随后,她两次进入某行政单位,共偷走一部手机和1300元现金,悉数转赔给了同学。不久,小刘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抓获。

  当地检察院考虑到小刘是即将参加高考的未成年学生,且犯案系一时冲动、犯罪情节轻微,决定尽力挽救。最终,小刘给被害人赔偿并取得了谅解,检察官也依法对小刘作了不起诉决定。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6月高考,小刘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小刘的父亲说:“检察官用心挽救,把我的女儿从悬崖边拉回来,其实也更是拯救了我们这个家庭。”’

  检察官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一来避免了年轻人二次犯罪,二则给了年轻人向善向好的机会。可以说体现了打击与保护并重,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惩罚犯罪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预防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对涉案较轻的迷途孩子,如果恩威并施,注重教育挽救,或许能给这些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彰显着执法者的智慧,也应受到社会的称道。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