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年轻人“租住”养老院,开启“共赢”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0 11:47:26来源:荆楚网

  宣纸、墨香,养老院的活动室里,29岁的书法老师杨云海身边,围绕着一群满鬓银丝的老人。老人们是他的学生,也是他的邻居。包括杨云海在内,7月份以来,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一共新来了14名年轻“住户”。表面上看,作为“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8月19日《人民日报》)

  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养老院“解锁”了一个对年轻租房者和老人们都有好处的新办法,那就是用不到市面租房六分之一的租金来吸引符合条件的年轻人“入住”养老院,用低租金换取年轻人的助老服务,用养老院的空余房源换取老人们更加丰富多彩的晚年。通过双方各取所需,达到“双赢”。

  这是一项有益尝试。一方面,对刚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解决了每个月要面临的高额房租,很大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还能通过志愿助老服务,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认同感,还能得到老人们的一些工作上的经验,而且这种“家庭式”生活环境相对来说既保障了安全,还能让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心灵上能有所慰藉。另一方面,对于老人们而言,通过跟着这些年轻“老师”们学画画、写字等,既能培养兴趣爱好,让晚年的生活不那么枯燥乏味,还能让心态更加年轻、乐观,有助于身心健康。此外,对养老院来说,既充分发挥了闲置房间的作用,还能有一定的收益,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任何一项新办法“试水”都不是万无一失的。尽管通过对申请入住者们的年龄、学历、工作、有无住房甚至感情状况都制定了各项硬性条件,来排查掉推销、传销等“闲杂人员”以此保障老人们利益,但因申请者多而养老院提供的房源少,申请入住的审核标准和“租户”“租期”的界定就更得公平合理了。此外,对于在租住期间可能出现的意外或纠纷、志愿服务的时长和服务质量的监督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而且,对于一些资源紧张的养老院也并不适用此办法。

  当前中国社会老龄化正在加速,未来三十年,劳动人口与退休人员的比例将从6.9:1降低至2.1:1,作为“夹心一代”的年轻人与国家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绿康阳光家园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而除却正在积极探索的“以房养老”、进一步加大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规模外,各城市还应因地制宜,在尝试中寻求办法、在磨合中完善政策,最大化的利用现有养老资源,解决养老难题。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邵海燕